English

一切为了大学生健康成长

201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5月21日,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挤满了来自北大校内校外的学子,有的两人共用一个座位,有的席地而坐,或录音,或记笔记,青年的求知渴望让现场朝气蓬勃。

台上,是为“博雅论坛”演讲的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他在以“西化阴影下的儒学创新”为题的演讲中反复强调“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是五四以来对儒学

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的力量”的观点,深深触动了台下的学子。

在中国的大学校园,类似“博雅论坛”这样的活动,或是其他形式多样的活动每天都会有很多很多,它们不仅满足了大学生的求知欲,开拓了大学生的视野,还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优良的精神文化产品。

营造氛围

“遥望丹山桐花路,鹏飞万里击长空”的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贺鹏,“宽以待人传递奉献热情,审慎从事践行党员誓言”的工学院硕士研究生温鑫,“像蚂蚁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的元培学院本科生谷宇辰……北京大学学子心目中的偶像,还有这些就生活和学习在他们身边的人,在北大,他们被誉为“身边的旗帜”。

2009年5月,“身边的旗帜”――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党员系列报道工作启动,初衷是为了有效发挥优秀学生党员的示范效应和榜样力量,激励和带动更多的大学生砥砺德行、坚定志向、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学生们的追捧,“他们信念坚定、志向远大,心中镌刻着对信仰的执著、对奉献的热情和对进步的追求。很难想象,他们就是我的学长,他们的成长经历,让我感到自己脚下的路是那么的坚实。”

清华大学积极倡导的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的价值观和就业观,在校园里营造出了强烈的“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氛围,2009年,该校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就业比例达到67%,定向毕业生履约率达99%。

除了高校,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也在营造氛围上做足了功课。

上海市把坚持了15年之久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引向深入,在已有200万大学生受艺术熏陶的基础上,建设大学生文化艺术十大实践基地。同时,鼓励大学生走出校园,把高雅艺术送到社区,丰富道德体验。

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连续四年在全省高校举办“多彩校园・闪亮青春”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在加强学生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将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四位一体”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逐步实现重大活动精品化、行业推动示范化、群众活动普及化,成为广大师生的文化风尚。

净化环境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网络已经成为大学生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然而,网络又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一些负面的东西对大学生造成了不利影响。

净化大学生成长的环境,首先从净化网络开始。

2006年,在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的倡导下,千龙网等北京地区14家网站发出《文明办网倡议书》,之后,28家北京网站发出《文明办网响应书》,倡议书和响应书得到了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和各地网站的积极回应,一时,文明办网迅速从北京扩大到全国,成为网站、网民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呼声。与此同时,北京市加强网络内容监管,对市主要网站进行24小时监测,指导网站去除首页和新闻中心首页不文明内容,力保网站二级页面基本不存在不健康内容,并进行底层页面排查。

另外,北京市委宣传部还与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协调,集中整治图书音像市场和网吧,打击非法出版物,仅2005年5月至6月开展的“校园周边图书音像市场专项整治”就收缴非法图书60余万册,盗版音像制品27万多张。这些行动,进一步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使大学生的成长环境得到了改善。

立德树人百年大计

净化的同时,是加强管理。各地各高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实现校园管理与学生自我管理相结合,注重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和文明上网教育,开展了“绿色校园网络”、“树网络文明新风”、“网络文明校园行”等活动,在学生中进一步倡导网络文明、网络自律,从而使文明上网成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

合力育人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建设工程、拓展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建设工程、高校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工程、大学生健康成长温暖工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工程、高校综合育人环境建设工程,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央16号文件)颁发以来,江苏省提出实施的六大工程。

六大工程,都有明确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涉及到江苏省级单位27个之多。而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积极参与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工程中,形成了江苏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如省委宣传部积极做好中央16号文件的学习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认真抓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省人事厅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毕业生就业,与省教育厅联合表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省财政厅2005年拨出1000万元专项经费,从2006年起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全省扫黄打非百日“雷霆行动”;省广电局组织开展“净化荧屏声频百日集中行动”;省文化厅对全省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进行“百日整治集中行动”。

安徽、湖北、湖南等省建立了省委领导联系高校制度,每位省委常委联系一所高校,直接指导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北京市委市政府也建立了类似的制度,还规定定点联系的领导每年到联系学校进行一次现场办公,做一次时事报告,参加一次开学或毕业典礼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