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伤痛没有“余震”

201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垃圾处理、粪便消杀、掩埋动物尸体、监测水质……作为第一支抵达玉树灾区的青海省以外专业疾控队、西藏疾控中心12名救援队员每天所做的工作看似平淡无奇,但却关系着刚刚遭受重创的人们的身心健康和抗震救灾的成败。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7.1级地震后,卫生部考虑到西藏与青海毗邻,且人员具备没有高原反应

、语言相通的优势,要求西藏紧急组建一支卫生防疫队前往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正在南京出差的西藏疾控中心主任西绕若登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回拉萨,并迅速组织起一支精干的卫生防疫队、携带价值4万元药品和医疗设备,于4月16日星夜兼程赶往玉树地震灾区。为了最快到达灾区,西绕若登要求救援车队除了吃饭,中途不许停车。在翻越10座海拔5000米的大山、突破大雪围困后,救援队终于在4月18日晚上11点多钟抵达震中结古镇。

在到达结古镇的第二天,西藏疾控队就进村入户摸查情况,对水源进行采样监测,对可能出现污染的重点部位做标记等等。仅用了一天时间,西藏疾控队就撰写出了一份《玉树震后卫生防疫需求评估报告》,评估报告详细阐述了震后疫病防控工作的步骤、重点和方法,药物防控与生态保护的关系,需重点监测的水源、人群等,为后来的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刚到灾区时,我们发现垃圾遍地,环境卫生十分令人担忧,受灾的牧民完全没有卫生防疫意识,如在救灾帐篷外就近大小便等。”根据西藏疾控队没有高原反应、语言相通的特点,卫生部将海拔高、汉语表达能力差,受灾严重的甘达、果青村的卫生防疫任务交给了他们。

西藏疾控队疫病防控方法得到了现场指导救灾工作的国家疾控中心的赞扬,并在灾区疫病防控工作中作为示范推广。

(据新华社拉萨5月27日电记者尕玛多吉、文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