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沸腾的土地

201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赵春晖 我有话说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欢欣鼓舞。连日来,从伊犁河谷到帕米尔高原,从阿勒泰草原到塔里木盆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座谈会精神,热议宏伟蓝图,憧憬美好未来。

“春风”吹过玉门关天山南北尽开颜

21日一大早,出现在新疆各地街头的各大报

纸都在头版用大红色标题刊发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的消息。这天的报纸格外抢手,在乌鲁木齐、伊宁等城市,许多上班族的手中都拿着一份报纸。

吐尔逊娜依是伊宁市喀赞其街道办事处莫依克社区的居民,她兴奋地说:“中央的政策太好了,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住廉租房,都得益于中央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现在中央又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把老百姓的事放在第一位,这让我很受鼓舞。”

哈孜・艾买提是新疆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令他欣喜的是,座谈会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新疆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文化建设作为六大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非常鼓舞人心,将对新疆文化事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哈孜・艾买提说。

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源说:“这次座谈会为新疆全面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历史性机遇,我们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必须抓住机遇,把各项事业向前推进。”

更好地发挥新形势下屯垦戍边作用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充分肯定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的作用,并给予兵团同等享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支持政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研室原主任周嘉锡认为,这是兵团进入大发展快车道的重要信号。“中央提出要把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作为兵团特殊体制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紧密结合的有效措施,增强兵团自我发展的能力,这将使兵团更好地在新形势下发挥屯垦戍边作用。”

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着手打破棉花“一家独大”的局面,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蔬菜种植和规模化养殖,逐步形成棉花、果蔬和畜牧业“三足鼎立”的新格局,到2015年力争果蔬园艺业和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50%以上。

为了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实施四个“千亿工程”。到2020年,新疆兵团争取食品饮料及饲料、制药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煤电和煤化工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石油化工、特色矿产资源加工、建材和装备制造等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

农七师各族职工看到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相关报道后纷纷表示,会议进一步坚定了大家想发展、谋发展、快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一二八团大学生志愿者钱君萍说:“座谈会的召开让我看到了新疆的美好未来。我要扎根兵团,用自己的知识,与各族人民一起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兵团而努力。”

把蓝图变成现实,让好政策真正惠及于民

按照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在今后的若干年里,国家将继续加大对新疆的基础设施和民生投入力度,一系列的“民心工程”,将使新疆各族人民得到实惠,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已制定规划,未来10年,新疆将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坚持各项各类扶持政策向南疆三地州、其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边境县市等困难地区倾斜,向农牧民倾斜,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未来10年,新疆将帮助76万名牧民逐步改变逐水草而居、四季游牧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实现游牧民定居目标;未来3年,新疆将投资32.42亿元进行农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463.1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实现农村饮水安全。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干部拉力汗・沙拉伯克说,我们塔什库尔干是一个国家扶贫攻坚重点县,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次历史性发展机遇,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和海拔高工作标准也要高的精神,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全疆同步实现小康社会。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发改委党组书记阿不力米提・铁力瓦力地表示,将按照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要求,在今后的项目规划中,重点把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把资金重点投向保障性住房、新农村建设(游牧民定居)、社会发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