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陪审员有望达到8万人

201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5月14日电“五年来,全国法院共分三批选任了7.7万余名人民陪审员,这些陪审员来自不同行业,极大地拓展了人民参与司法的渠道,增进了司法与社情民意的沟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法院人民陪审工作会议上表示,要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员在社会矛

盾化解方面的独特优势,积极发挥人民群众在解决社会纠纷中的助力作用,形成社会矛盾化解的强大合力。

2004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历时四年,三审通过了《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并于2005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单行法律。

到今年5月,第一批选任的人民陪审员任期已满五年,其职务自动免除。根据这一情况,最高人民法院下发了关于抓紧开展新一轮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法院会同当地司法行政部门,尽早启动新一轮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据统计,全国共计划选任人民陪审员54000余人,选任后人民陪审员总数有望达到8万人。

沈德咏指出,五年来,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判各类案件近200万件,占普通程序案件总数的19.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