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山学者”打造“人才泰山”

201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山东是经济大省,亦是人才大省。为更好地培养、吸引和凝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带动山东优势学科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2004年,山东省实施泰山学者建设工程。“泰山学者”覆盖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三大领域,被称为“山东的院士”。岗位领先、大师领军、团队创新、打造学术“泰山”,是工程建设的核心内容和品牌特色。工程实
施五年来,建设了一大批高水平科研基地,培养了一批优秀后备人才,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带动了山东整体科研水平的提升。

推出“泰山学者”品牌

2005年秋,刚满30周岁的丁轶被正式聘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是首批最年轻的泰山学者。出生于江苏常熟的丁轶,先后在中国科技大学、美国约翰霍普斯大学求学,多年从事纳米材料研究,并开创了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研究方向。在《科学》、《美国化学会志》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并有国际专利2项,美国专利1项。

“丁轶的成长经历与山东没有一点瓜葛,没有‘泰山学者’工程,简直不敢想像!”山东大学有关负责人说。丁轶在中国科技大学读硕士研究生时的导师钱逸泰教授,当时正在山东大学讲学。钱教授认为“泰山学者”工程为青年人才建功立业提供了绝好机会,就把这一消息告诉了远在美国的学生。最终,丁轶积极报名申请,并以优秀的科研成果被聘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

2003年11月,山东决定在全省高等学校中实施“泰山学者”建设工程,设置“泰山学者”岗位,招聘特聘教授。2004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泰山学者”建设系列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从2005年到2008年,实施第一期工程,在全省科研机构、企事业等单位设置“泰山学者”建设工程岗位,建设一批优势学科和富有山东特色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成果推广基地,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实现产业优势和人才优势的良性互动。

2008年,山东创新“泰山学者”产生方式,实行因人设岗。对凡是能够引进或者拥有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专家学者的单位,均可以申请因人设置岗位。因人设岗人选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或担任博士生导师,以45周岁左右的中青年学者为主体,主要面向海内外诚聘领军人才。特聘专家的选聘面向海内外公开竞争,择优选用。注重科研、技术水平,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做到好中选优、优中拔尖、宁缺毋滥。

为保证“泰山学者”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省财政和设岗学校每年列出专项资金予以支持。省财政每年给予每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0万元、所带学术团队5万元岗位津贴,每年5万元科研补助经费。设岗单位每年分别给予每位自然科学类和人文社会科学类特聘教授15万元和5万元的科研配套经费,所带团队5万元岗位津贴配套经费。5年间,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所在的自然科学类学科提供200万元、人文社会科学类学科提供50万元的学科建设经费。

突出强调团队力量

“泰山学者”工程的突出特点是强调团队力量,提出五年内建成100个以“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为核心、以400至600名学术骨干为中坚的高水平学术团队,带动100个优势学科,不断推出重大科研成果。

高校泰山学者岗位首批评选的36位特聘教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有68人次在国际上提出新观点、创建新理论,担任国家级学术研究机构职务61人次,80%以上具有主持重大学术活动的经历和经验。海外人员7人,省外高校和科研单位7人。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岗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胡千庭,2005年应聘到岗,当年就带领团队申报成功200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实现山东科技大学该项目零的突破。

人才强国之路

“泰山学者”管华诗院士带领的海洋药物创新团队近五年来承担完成和在研的国家级课题50余项。团队完成的“海洋特征寡糖的制备技术(糖库构建)与应用开发”获2009年度国家发明奖一等奖。项目构建了国内外第一个海洋糖库,开发了4个上市海洋新药和4个处于不同临床阶段的一类海洋新药及相关功能制品,为我国海洋制药业的兴起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聚氨酯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丁建生,2007年被聘为“泰山学者”岗位特聘专家。他带领的科研创新团队成功开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MDI成套生产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世界级规模MDI制造技术的国家,申请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获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公司已生产MDI产品92万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80亿元,利税56亿元,出口创汇近3亿美元,推动了世界MDI产业的技术进步,扭转了我国MDI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拉动下游产业形成二次产值1500亿元。

投入产出率为14.30

泰山学者建设工程实施5年来,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带动了山东省整体科研水平的提升。5年来,泰山学者共承担或完成各类课题955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69项;共获得课题经费资助42.56亿元。所承担课题项目中,“863计划”项目47项,“973计划”项目27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14项。共获得国家级奖励61项。二是产生了巨大经济社会效益。5年来,山东省财政共投入经费5657万元,成功拉动其他渠道科研经费投入52.68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创造工程总产出761.24亿元,工程利润708亿元,投入产出率为14.30。三是建设了一大批高水平科研基地。目前,高校泰山学者岗位所在学科已全部列入“十一五”国家级或省级重点学科。在泰山学者岗位上新增国家级重点学科1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8个。四是培养了一批优秀后备人才。5年来,泰山学者及其科研团队共培养博士研究生920人,硕士研究生1495人。553名科研团队成员中,有175人晋升为高级职称,有62人获评博士研究生导师,9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6人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31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目前,山东开始实施“泰山学者”二期工程,并提出当选为“两院”院士或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泰山学者”,省委、省政府将给予重奖。进一步提升工程的层次和水平,引进培养标志性领军人才,更好地为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