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短评

201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罗斯特罗波维奇夫妇访谈录》

世界著名大提琴家兼指挥家罗斯特罗波维奇是20世纪公认的继卡萨尔斯之后最伟大的大提琴家。1970年,他由于给《真理报》写信声援作家索尔仁尼琴被禁止出

国演出。1974年他离开苏联前往巴黎,后定居美国。1978年,他被剥夺苏联国籍。1990年恢复俄罗斯国籍。本书以对话体的方式,记录了罗斯特罗波维奇夫妇与法国音乐评论家萨米埃尔的谈话,涉及音乐、生活、祖国。法国《费加罗报》评论说:“通篇对话内容深刻而感人,让读者看到了艺术家们如何参与生活,献身艺术。”书中附录20余幅珍贵照片。

(法)克劳德・萨米埃尔著陈佳、曹伟译人民音乐出版社26.00元

《我本顽痴》

从在电台里播诵长篇小说《夜幕下的哈尔滨》开始,王刚成为中国最著名的“说书人”之一。三十年来,由“说书”而主持,由主持而影视,王刚一直不曾离开观众的视线;而位居一线的同时却又能始终保持低调,即使有三次婚姻、老来得子这样的“猛料”。在这本自传中,已年过华甲的“说书人”打开话匣子,开始讲述自己的故事。他说自己一生可用“顽、痴”二字概括。至于对这二字如何理解,则如作者所说:“拜托列位看官了。”

王刚著江苏文艺出版社29.80元

《做好人会成功》

不知从何时起,“好人”这个词变得有些暧昧不清,常常被理解为“老实”、“软弱”、甚至是“无能”的同义词。作者在这本风靡全球的畅销书中告诉我们:与人为善才是成功的秘诀!作者以科学家的身份,通过心理学等研究方式说明:善待他人对事业大有帮助,因为慷慨良善的人不会被他人视为威胁,能建立积极、长远、稳固的人际关系,彼此就会放下敌意、好好合作,结果人人得益。作者说:“应该至少有一本书告诉大家做好人的学问,以及如何通过做好人迈向成功”。

(瑞典)史黛芬・艾因霍恩著钟慧元译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2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