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潘基文赞扬维和人员的奉献精神

201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5月28日电5月29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维和人员日”,以表彰国际维和人员的奉献精神和勇气,悼念为国际和平事业而献身的维和人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此发表声明指出,维和是联合国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并对在联合国旗帜下殉职的维和人员表示悼念,对正在世界各地执行维和任务的12.2万余
名维和人员表示赞扬。

据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消息,潘基文在声明中指出,过去的一年是令人悲痛的,近14个月来,联合国维和人员作出了许多牺牲。达尔富尔对维和人员的袭击、喀布尔的恐怖活动等悲剧,夺走了121名维和人员的生命。今年1月的海地大地震,更使96名维和人员遇难,成为联合国维和史上一次遇难人数最多的事件。但就在这个黑暗的日子,也有闪光的时刻。在海地的维和人员,无?抚平自己的伤口,迅速投入救灾工作,帮助海地人民去克服地震带来的可怕后果。

国际维和人员日

联合国自1948年5月29日向巴勒斯坦派出停战监督组,首次执行维和行动以来,已实施了63项维和行动,还实施了12项建设和平行动,有80多万人次参加,约2000人在维和行动中殉职。上世纪80年代以来,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数量和规模大增,联合国“蓝盔部队”的足迹遍及非洲、亚洲、欧洲和美洲,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亮点。2009-2010年度,联合国维和行动预算达78亿美元。目前,正在实施的维和行动有15项,有12万多名维和人员参加。

今年,是中国派遣军事人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0年。中国已派出1.5万余人次参加23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仍有20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参加1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派出人员最多的国家。2010年,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项目下的摊款约3亿美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