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功企业要有优秀文化

201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莘 我有话说
“2010年上海世博会全球瞩目,我非常荣幸能在中国感受到这样的盛况。”采访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小池清文的话题就从前不久召开的世博会开始的。作为企业,爱普生以技术优势助力世博会,并参与携手上海文广传媒集团举办了《迎世博优秀摄影作品展》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小池清文还透露,爱普生还有类似的合作项目,下
一步计划以影像的方式传递世博会理念,为本次盛会圆满成功增光添彩。

世博会崇尚和展示的新技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小池清文相信,“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这一主题,会让许多企业产生共鸣。”对于爱普生来说,先进的技术是企业的生命。在全球性严峻金融危机面前,爱普生集团明确了公司面向未来的“成长战略”,并于2009年制定了全球性的企业发展战略,以应对经营环境的变化与挑战。

据了解,当前,爱普生正以企业专有技术为核心,加强新一代核心技术的开发和技术平台资源化,打造一个强势业务集合体,重点发展打印机、投影机、机器人等领域的业务,转让液晶业务,实现了原计划的业绩。

优秀的企业必须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在小池清文看来,企业文化就像灵魂,它引领着企业的发展路径,是推动企业成长的强大精神力量。他将爱普生的核心企业文化归纳为:“挑战与创新”、“信赖经营”和“客户价值”。“挑战与创新”的品牌精神让爱普生始终引领行业前进的步伐;“信赖经营”让爱普生与社会共同成长;而始终追求“客户价值”让爱普生不负厚爱,成为用户不可或缺的伴侣。在这一企业文化导引下,爱普生不仅实现了企业的发展,也实现了员工的个人成长。

展望市场远景,小池清文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国市场在集团的产品布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国不仅是重要的生产基地、销售基地和人才基地,更是新兴业务模式的发源地和先行市场。爱普生在中国会有很多创新尝试,一旦成功,就会推广至其他新兴市场,因为这种价值将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市场。2008年底,尽管全球金融危机肆虐,爱普生在深圳逆市增资近1亿港币,展示了爱普生对于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

爱普生不仅在中国发展业务,还积极从事公益事业。对此,小池清文说,爱普生不仅追求业务上的成功,还追求社会成功。因为,企业不是孤立存在和发展的,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一个高瞻远瞩、追求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必然会把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纳入企业运营之中,把支持参与公益事业作为企业经营的一部分。

中国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国度。小池清文认为,与中国公司的团队一起工作很快乐,中国年轻人的活力和进取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希望自己能通过工作和生活,深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独特文化和风土人情,积累更多宝贵的人生经验,进一步拓宽自己的视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