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利润税”引发澳矿业界不安

201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近日来,澳大利亚矿业界涌动着一种不安。总部设在西澳首府珀斯的一家铁矿企业表示,将取消原定今年下半年启动的在西澳皮尔巴拉矿的开采业务。该公司执行主席萨格日前表示,已经决定相关资金将转投非洲的4个项目。作为澳洲第五大富豪的帕尔默也表示,正考虑将其煤矿开采等业务转向海外。

澳反对党联盟党副主席毕什

普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头。西澳州长巴纳特也担心,更多矿企会相继离开澳洲,这将使西澳发展前景受到挫伤。而这一切都缘于澳联邦政府新推出的“超利润税”计划。

5月2日,澳联邦政府推出新的税改政策。根据这一新税政策,从2012年7月1日起,联邦政府将对矿产企业开征40%的“超利润税”,用于支付政府养老金改革、企业减税和基建项目等费用。所谓“超级利润”,是指矿产企业在扣除资本成本和分发给股东的红利后剩下的净利润。

在宣布新税改政策时,陆克文总理表示,矿产资源属于所有澳洲人,“因此,矿产资源带来的超利润应该被用于建设整个澳洲经济”。他称,联邦政府认为必和必拓和力拓等大型采矿集团利润快速增长,但上交给各州政府的特许开采税却增加缓慢,证明这些矿业企业的绝大部分利润已经流向了海外,因此澳政府有必要加税。联邦财长斯旺也表示,澳政府需要繁荣的矿产业给澳带来长期的收益,“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就等于在把澳洲卖空”。他并称,矿业公司的盈利水平非常高,理应承担公平的份额,况且从税金占企业利润的比例来看,现在企业缴纳的税反倒比过去少了。

有分析认为,从长期看,对矿业征收“超利润税”将使澳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7%,就业增加0.1%,实际工资增长1.1%,全职工每年多收入450澳元。据估计,在起征“超利润税”的头两年,联邦政府的收入将增加120亿澳元。

矿产企业则表示,这将挫伤投资者的热情,并导致失业,甚至可能迫使投资转向海外。受此影响,澳矿产股5月3日也全线下跌。分析人士纷纷下调矿业公司的目标价格和收入预期,认为联邦政府此举必将导致很多原本有意并购的企业重新评估目标公司的资产价值。澳反对党联盟党也表示,这一税改政策将打击澳洲繁荣的矿产业。澳洲绿党表示将对该征税政策提出修改意见。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澳矿企的不安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澳联邦信贷首席经济学家克莱格认为,此项税改政策会否在参议院得到通过仍是一个未知数,因此许多矿产投资商也很难下决心。

(本报堪培拉5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