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生态立省推广清洁能源

201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5月29日电记者魏月蘅、王晓樱从海南省工业经济信息产业厅获悉:目前,清洁能源在全省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已达35%,计划到2015年,清洁能源的比重将提升到60%。这是海南坚持生态立省、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迈出的坚定步伐。

从2007年启动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规模化推广应用工作以来,

太阳能热水系统稳步在海口、三亚等试点城市和全省的酒店、宾馆以及学校、居民小区民用建筑中推广应用。目前海南省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集热面积约20万平方米,应用建筑面积约600多万平方米。今年年初,省政府出台《太阳能热利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在建的公共建筑必须安装太阳能供热系统。在“十一五”期间,海南计划建设并实施建成7个风电场,总装机34万千瓦。同时,海南省政府积极发展清洁汽车,今年初已有5000辆CNG燃气汽车,200辆LNG燃气公交车上路。

发展清洁能源,让百姓受惠是海南生态立省、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立足点。在海南,沼气用户以气代柴代电,以沼肥替代部分化肥农药,以沼气产业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已成为现实。截止到去年8月,省政府投入建设资金9.86亿元,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700处,其中沼气发电工程28处,每年可发电量为766万千瓦时。预计到2015年,海南基本实现普及农村户用沼气的目标。海南省琼海市塔洋镇上坡村村长陈学宣曾算过这样一笔账:“因政府修建了中型沼气池,全村农民不花一分钱就解决了做饭、洗澡等生活问题,同时沼气渣还可以给果树、菜地施肥,农民从心里感谢清洁能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