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助推中原崛起

201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赵达 我有话说
去年年底,在两院院士增选中,郑州大学校长申长雨教授和河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张改平研究员分别当选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这是继2003年河南省在两院院士推选上各有所获后,又一次在同一年有两名院士当选。

对于正在快速崛起的中原大地来说,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院士人数的不断增加仅仅是河南长期以来注重人才

队伍建设,强调以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一个缩影。

培养高层次人才:院士挂帅,梯次递进

申长雨与张改平这两位新晋的“60后”院士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原学者”。

何谓“中原学者”?

为了加快实施“科教兴豫”和“人才强省”战略,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早在2007年,河南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事厅、省教育厅、省科协等单位就启动了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其中,“中原学者”计划是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原学者”计划的实施为河南省院士增选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申长雨、张改平均为2007年评选出的首批“中原学者”,他们的当选,标志着河南实施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取得了重大突破。

该工程实施以来,全省共评出15名“中原学者”,科技创新杰出人才221名,科技创新杰出青年352名,创新型科技团队67个,有16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当前,河南再次吹响了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冲锋号”。

省长郭庚茂提出,要突出院士、高级专家队伍、青年骨干人才队伍三个层次,加快构建结构合理、梯次递进的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制度体系,着力培养造就高层次人才。

打造人才高地:招才引智,内外结合

2009年12月,河南唯一的“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在郑州高新区挂牌。目前全国共评选出67家基地,大部分集中在北京等大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郑州高新区设立了1亿元的人才专项资金,重点引进新兴产业领域急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

为打造人才高地,河南省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积极实施高层次人才“兴豫之光”行动计划,强力推进“中原崛起百千万海外人才引进工程”,充分开发利用国际国内两个人才市场和人才资源。

河南省明确规定了引进人才的待遇安置问题。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等可设立特聘专家岗位待遇,实行特岗特薪;海外引进人才可直接被聘任为科研院校、重点企业、地方商业金融机构中层以上领导,可担任重大科技项目负责人。

2009年河南国内引进高层次人才2304人,其中院士59人;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252项,聘请外国专家3000余人次;新建“一村一品”引智示范基地35个,总数已达104个。

人才工作成就辉煌

据悉,今年河南省继续加大引智力度,围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将实施244项引进国外人才项目和91项出国(境)培训项目。

提升人力资源素质:变人口压力为人力资源优势

台上,中国农业大学的胡小松教授正投入地演讲,台下来自河南濮阳市7个县区的上百名农业技术员和种植养殖户悉心倾听。为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濮阳市启动了“专家人才服务新农村建设千村行”活动,开办了“龙乡人才大讲堂”,坚持农民点题、专家授课,培训基层人员5000余人。

长期以来,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被形容为“人口多、底子薄”。如何能把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实现人口大省向人才强省的转变?

除了基础教育,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途径就是各种技能培训。

河南省政府日前正式公布了《河南省2010年人力资源素质提升行动计划》,主要就是以促进就业和创业为主线,以职业教育攻坚、全民技能振兴和全民创业为重点,强化各类技能培训,扩大培训规模。今年的目标是,除正常的学校基础教育外,全省要新增600万“学子”。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郭俊民表示,目前河南正在通过省部共建,加强职业教育,实施技能振兴工程,变人口压力为人力资源优势,进而向人才强省迈进。

按照《河南省“十一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目标,2010年末,河南省平均每万人拥有人才达到850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将达到498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26万人,农业、农村人才达到200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