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雅图:让中国科技扬帆世界

201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本报通讯员 陈莉薇 我有话说
“雅自天成,图行天下”――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怀着使中国民族品牌在全球发扬光大,让世界感受中国文化魅力的理想,为自己赋予了神圣的使命:“实现中国投影机品牌的世界崛起”。12年励精图治,12年摸爬滚打,雅图通过自主创新核心技术,成功走出了一条“以科技为载体、以文化为核心、文化加科技”的发展模式
,打破了索尼、松下在投影机市场的垄断地位,并不断超越国际品牌,市场占有率持续上升,终于成为中国投影品牌第一、全球第八的企业。

中国先进投影技术的代名词

雅图的主打产品是投影机。雅图1996年投入研发,于1998年正式成立并成功研制了国内第一台投影机,填补了国内投影机产业的空白。但是雅图的诞生,注定了从一开始就要与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展开激烈竞争。

“我们之所以选择这么一个门槛的行业,是因为我们有一个长远的目标,敢于布局10年以后的规划。”雅图公司董事长谢敬告诉记者,雅图的宗旨很简单,那就是选定一个目标,然后坚定的走下去,“现在我们产业转型面对很多困难,但是我们有了长远的目标,即使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也坚定不移。”经过12年的发展和积累,雅图始终坚持自主创新,销售及服务网络现已辐射至北美、欧洲等58个国家和地区。雅图先后研制了十代百余款产品,其中60%产品技术先进性处于世界前十位,30%处于世界前四位,10%产品属于全球首推。2010年,雅图推出了60款新产品,大大超过国际竞争对手的数量。如今的雅图已成为中国先进投影技术的代名词,中国投影仪行业的佼佼者,迈进了全球投影行业最前列。

面对金融危机的“三板斧”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许多企业来说都是一场灾难,而谢敬却告诉记者,雅图能够有今天的成就,主要得益于2008年的三个重大决策:“首先,雅图为了稳定军心,在金融危机之下,公司宣布‘不裁员、不减薪、不削假’,而且我们还增加了人员,培养大批人才。第二个决策就是加大了技术研发的投入。第三是趁低价去海外收购了美国富可视公司的核心专利和销售渠道,为雅图打开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这三大板斧砍下去,不仅使雅图在金融危机中能够实现逆势增长,更重要的是在新一轮增长周期来临之前做好布局,使雅图在危机发生两年之后的今天在全球竞争中处于一个十分有利的位置。

雅图在金融危机中果断抓住机遇,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了12个技术创新平台。从2009年至今,这12个创新平台成功研发了60款新型投影机,被称之为“军团产品”。谢敬表示,雅图有信心在2010年实现销售额200%的增长,而自信就是来自这60款“军团产品”。“这60款都是世界一流产品。现在,雅图的投影机产品不仅在世界上品种最全,而且技术也是最领先的。”

今年5月16日,在第六届文博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雅图视察指导工作。李长春在了解到雅图12年自强不息的经营发展之路后,不禁感慨道“有为才能有位。雅图企业很有志气。”

要把握国内市场和核心技术

谢敬认为,中国要强大,一定要有一批世界知名的民族企业。“我们就是朝着成为世界知名品牌这个目标走的。在跟国外品牌竞争的过程中,雅图发展民族品牌的决心越来越强。”

谢敬认为,要完成这个目标,现在最关键的就是要做好产业转型。“低端企业怎么转成高端的?怎么做自己的品牌?首先要把握国内的消费市场,民族企业应立足于本国,积累自己核心技术,这是转型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产业转型这条发展的必经之路肯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谢敬说:“索尼在上世纪60年代也并不强大,但是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成了世界知名品牌。所以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定自主创新、积累核心技术、发展自有品牌的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