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钥匙”交到学生手里

201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老师给学生的最宝贵的礼物,就是给他一把钥匙,他拿了这把钥匙能够自己开箱子,开门,到处去找东西。”――著名语言学家吕叔湘。

“教育不能只授人以鱼,一定要授人以渔”是自古至今已经形成共识的真谛,但在高考成为最大利益诉求的基础教育阶段,如何让学生“鱼”“渔”兼得,仍然是一个普遍的难题。

“积极倡导自主学习,让高考成绩与学习能力共同提高,才是最大的对学生、家长负责。”合肥市168中学校长阮厚广有着自己的解题之道。

课堂瘦身――教与学的共同作业

倡导自主学习,最关键的是彻底改变传统应试教育的“满堂灌”,提高学习效率,把学生从日复一日繁重的负担中解放出来――合肥168中学全面推进以“有效作业”为抓手的课堂瘦身计划。

“每次作业之后的反思,让题目变得简单,重复性错误也越来越少,不仅提高了数学成绩,还帮助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高一(6)班谷一波同学在完成数学作业的过程中真正明白了“学而不思则罔”的内涵。而谷一波所说的“作业反思”,则是学校推行“校本作业”改革的一部分。为提高作业的有效性,168中学从2006年开始进行“校本作业”试点,由学校组织学科专家组,进行学科作业的筛选、审定,把作业量平均减少了一个小时左右,而增加的预习作业、反思作业,则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能力培养。

给学生减负,往往意味着给老师增压。分管教育科研、教师培训的教务处副主任陈忠好深有体会。过去,使用外面现成的作业,老师只需要就题目解读、批阅,而现在自己编作业,既要针对学科和本校学生的实际选好题目,还要按照“预习反馈、课堂同步、作业反思”的步骤,去同步总结信息反馈以学定教。“当然,教师的辛苦换来了学生学习效率的切实提高,值得!”

课时改革――张和弛的辩证统一

许多人都有高中学习如同“炼狱”的记忆,班主任、任课老师和家长“三位一体”的施加压力,让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试题解答和模拟考试上,恨不得天天、时时都在紧张复习迎考。在实行寄宿制的168中学,却从早到晚都有不上课的“自主自习”。

“我们每天必须要看新闻联播,这是晚自习的规定内容”――在与记者的交流中,168中学师生介绍的自己已经习以为常的生活内容,却让记者感到几分新鲜:在合肥168中学,每堂课的时间从四十五分钟压缩到四十分钟,为的是上午增加一节自习课,下午加一节活动课;晚自习除了雷打不动的通过观看新闻联播,进行时政感知之外,第三节晚自习的场所是在学生自己的宿舍里,内容则是整理内务、复习功课、同学间的交流……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是《礼记・杂记下》里记载孔子论述治国之道的名言,也是千百年来教育实践和智慧的结晶。“面对着无法回避的高考升学,许多学校都选择了以‘张’为主,其实‘张’与‘弛’是辨证的统一。”168中学副校长李善信在解释为什么要给学生这么多自习时间时说,简单的“张”最容易,只要耗时间就能做到,但要想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只有在对教学和管理要求更高的张弛结合上下功夫。

氛围营造――知与行的相辅相成

自主学习,就意味着学习的场所不仅仅是课堂,就意味着求教的对象不仅仅是教师。合肥168中学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营造自主学习的氛围,让知与行在春雨润物的状态下相辅相成。

在168中学校园里有一所校园书店,这是学校与安徽发行集团联合打造的“知识阵地”――学校放弃了租金收入,为的是让集中住宿、远离闹市的学生们同样可以第一时间遨游课本之外的“书海”;同时,由校园书店牵头组织的每年一度的“读书节”,也成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平台和载体。

在168中学下午的活动课时间,有一个吸引着学生眼球的知名品牌――与央视节目同名的“百家讲坛”。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巴里・马歇尔、中科院院士谷超豪、物理学家陈乾旺……走进校园引领学生们在科学的海洋遨游;著名学者林格、吴家荣……走上讲坛导游学生进入中西文化的胜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高二年级在开展合肥工业游活动后的总结里,师生们深有感触的引用了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诗句来表达自己的体验。利用各种社团以及年级、班级组织,合肥168中学把类似于工业游的课外活动制度化,让学生们在看似漫游的过程中体味知行合一的深邃。

虽然在高考中诞生了“状元”,虽然在名校联考中成绩骄人,但168中学更看重的是学生能力的提高。阮厚广校长最欣赏的还是吕叔湘先生的话,常常思量的是:如何更好的把“钥匙”交到学生手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