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养生再成“逗你玩”

201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田雅婷 我有话说
当前,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养生热潮,各种养生书籍、养生节目火了。但是,在养生的市场中,充斥着不少虚假的、哗众取宠的养生大师,他们用与众不同的言论吸引公众,用他们不正确的养生方法误导着公众,使得一些患者不接受正规医生的治疗,不吃药,甚至由于乱用偏方而导致住院。为此,卫生部日前举办预防保健问题媒体采访活
动,指导公众辨别真伪。

养生竞相演变成一场场闹剧

近来,市场上的绿豆价格一路飙升,人们戏称其为“逗你玩”。据说,这与一本叫做《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的书有关。这本书的作者张悟本自称是“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他极度推崇绿豆汤、长茄子,几乎到了包治百病的程度。有人说,张悟本推高了绿豆价格。张悟本还被称作京城“最贵中医”,他的悟本堂诊所咨询费高达2000元,却仍是一号难求。

张悟本到底是不是营养专家呢?卫生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陶茂萱介绍,经卫生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核查,在卫生专业技术资格和公共营养师国家职能考试中,并未查到张悟本的个人信息。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5月27日,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出消息,四川已有一百多人因偏听偏信食疗养生,生吃泥鳅导致体内长出寄生虫,住进医院。

据了解,从去年年初开始,就陆续有患者到四川省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做寄生虫检查,这些人都说是看了由马悦凌撰写的《不生病的智慧》后开始生吃泥鳅“养生”的,结果体内都检查出含有寄生虫。专家指出,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鱼、虾、蟹等浅水动物体内均含有线虫、吸虫类寄生虫,必须煮熟了吃,半生的或者生吃都有可能感染寄生虫。泥鳅在脏水中生存,难免会携带寄生虫和其他病原体,因此,生吃泥鳅是极其危险的行为。

许多医生也纷纷表示,所在医院都曾接收过因为“养生”而前来就诊的患者。

公众普遍缺乏鉴别能力

这些由养生演变的闹剧,一方面表明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对健康越来越关注,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公众的科学素养偏低,不能正确辨别真伪。

“去年卫生部做了关于国民健康素养调查,整体具备健康素养的群众只占6.48%,也就是说100个人里还不到7个人,如果谈到慢性病的预防素养,具备这方面素养的人只占4.66%,100个人里不到5个人”,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卫生部原副部长王陇德表示,国民健康素养偏低,公众普遍缺乏鉴别能力,再加上医学的专业性,这就导致了伪专家、错误信息流行。

王陇德指出,要提高国民的健康素养,最主要的还是要教给公众科学的、正确的健康知识、养生知识,从而来调整行为。

食品不能代替药物

“不可能把吃出来的病再吃回去”。中华内分泌学会副主委李光伟介绍说,好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疾病,改变不科学的生活方式肯定能够减少或减轻疾病,但是,这不等于有病不治疗。

当一个人有了疾病,就要治疗,治疗的时候生活方式、饮食固然重要,但这只是一个基础,并不是说有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不吃药了。因此,有病要治,没病要防的观念非常重要。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所以很多人认为药都有副作用,因此生病后拒绝吃药。李光伟表示,药的副作用是有限的。药品都是经过国家的药监部门多次检查的,只有安全的药才能上市,因此是相对安全的。所以正确对待药物副作用非常重要,千万不能因为有一点点副作用就不敢吃药。

此外,李光伟强调,食品不能代替药物,如果食品都能代替药物的话,国家就不用培养大夫,不用设医院了,只要培养很多厨师就行了。

怎样识别不正确的养生观

“现在很多养生保健的事都跟中医连在一起,但是调查发现,许多号称中医的专家其实都不是中医,甚至没有任何中医背景”。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强调,公众要学会识别不正确的养生观。

温长路介绍说,中医有两个理念,一是中医养生是以顺为养,五谷为养,五菜为充,各种谷物、蔬菜都吃了,营养全面了,就不容易生病,我们的祖先几千年就这么生存下来了,这是符合中国文化的养生观点。二是药食同源,但是食养和药养是两个概念,食物可以有药性,它当药的时候要按药来食用,就不能算作是食物;而当它是食物的时候,我们就要注意它的营养。当有些宣传某一个食物有特定的功能,例如绿豆治什么、茄子治什么,那就要提高警惕了。当然,某些食物是有这些功能,但不具有广泛性,不能治所有病,也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所以,要按照中医的理论,按照营养学的观点来辨别真伪。

王陇德认为,一般来说,对于提出颠覆传统的健康观念的人就需要警惕,要看看他的这种观点能不能拿出科学证据。其次,公众要看宣讲人的资历是什么,有没有医学或营养学的背景,也可以咨询相关部门。还可以从相关医生那里了解情况,听听医生的建议。此外,如果宣讲人宣讲的内容如果是包治百病,或者某种东西可以治疗各种疾病,那么这就可能是不正确的。

“科普”要先科学后普及

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刘力生表示,“科普”的关键是科学,其次才是普及。如果要向公众宣传某个观点、方法等,必须是正确的,要有科学根据。如果是错误的,普及了不但没有意义还会产生负面作用。

“养生的目的是促使国民建立一个正确的生活方式,应该怎么吃,不应该怎么吃,这不是猎奇,不是让公众不知道该听谁的好,规范科普宣传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了”。温长路说,政府主管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和媒体应该一起研究我们的科普宣传究竟该讲什么,养生究竟该向老百姓灌输什么,怎样让真正的专家发出声音等问题。

李光伟说,科学的知识不去占领阵地,那就会被错误的东西占领。科普不仅是科学,还应该是通俗易懂的科学,因此,科普也要生动,要让老百姓接受。

此外,建议媒体在推出专家、推出节目的时候,先要和卫生部门沟通,认证这个专家的真伪,不能把科普当成娱乐。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尽快制订养生保健政策,规范化管理,真正让养生保健为公众健康发挥作用,避免发生更为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