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愿每个孩子的心灵洒满阳光

201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家庭是未成年人成长的第一环境,家长是未成年人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近年来,各级妇联把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作为妇联组织围绕大局,推动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积极推进,开创了家庭

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面向家长儿童打造有影响受欢迎的家庭教育服务品牌

在浙江金华第八中学的学生家长中间,近来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现在开家长会不再是教师的独角戏,而是教师、家长和学生共唱一台戏。”

在家长会上,家长看到了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对工作的热情,学生看到了老师是如何发现和欣赏他们的每一点进步,看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教师也在家庭和学校相互理解尊重、平等和谐相处的关系中体会到了工作的成就感。

近年来,各级妇联联合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创办家长学校,并通过家长学校积极传播家庭教育知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以浙江省为例。目前,浙江省共有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1万多所,广播、电视、网络家长学校770多所,社区家长学校 1700 多所。

为了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理论体系建设,规范家庭教育指导内容和要求,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今年2月,全国妇联还发布了《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

同时,各地不断深化以“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为主题的“小公民”“双合格”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面向家长儿童,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受欢迎的活动品牌,家庭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明显扩大。

让孩子喜爱,让家长信任,让社会满意……上海市普陀区石泉路街道妇联通过开展“欢乐家庭时光――社区亲子节”,为包括外来人口在内的社区0至6岁儿童家庭获取亲子教育指导提供条件;宜川街道妇联开展的“书香之家――家庭读书节”,将社区内6至18岁的儿童家庭组织起来,让父母和子女在读书、说书、评书、荐书等系列亲子共读活动中体验亲子共同成长的快乐。

组织一次以“孝敬父母”为主题的座谈会;举办一期“我爱我家”手抄报展示活动;开展一次以“爸爸/妈妈辛苦了”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广西来宾市坚持在未成年人中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用实际行动讲孝敬、懂感恩、感亲情。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还孩子一个清新的成长氛围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就像一个怪人,一会儿是我们的朋友,给我们带来知识和快乐,一会儿又露出可怕的面目,给我们带来恐怖和伤害。个别同学还因沉迷网络不能自拔而荒废学业和正常生活,不仅伤害我们的思想和身体,还让家长跟着担惊受怕、心痛……”

2010年4月24日上午,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南昌社区会议室座无虚席,100名家长、家庭教育志愿者和孩子们齐聚这里,参加由省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家庭护卫行动”启动仪式。长春市安达小学的刘邢同学代表孩子们发言,表示要和家长们一起参加到这项行动中来。

为了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环境,促进良好的社会风尚,今年2月,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中央外宣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开展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家庭护卫行动”,目前各地已经积极行动起来。

――江苏省妇联与省公安厅协同开展了“净化网络,你我共参与”联动举报活动。家长可以登录江苏省公安厅“网络警察服务平台”举报不良信息,操作简单而便捷。家长还可以通过在网站上注册数字签名、下载“网络管家”软件来限制孩子对不良网站的访问。

――广东省开展了“净化网络护卫孩子――万名母亲网络护卫行动”,参加签名的母亲超过10万人,举报不良信息两万多条。

――江西、重庆等地成立“妈妈网监队”,采取“一控一”和“多控一”形式,禁止未成年人进入不良网吧,努力构筑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家庭安全屏障。

……

全国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项行动已经得到了广大家长和未成年人的肯定和认同,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参与。下一步,全国妇联将和有关部委进一步研究推出具体举措,指导和支持各地创造性地组织实施好这项行动。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关爱服务特殊困境儿童

在海南省屯昌县南吕镇郭石村,有一所农村留守儿童书屋,书屋中设置有各种图书和益智玩具,放学后和节假日,孩子们有了益心益智的好去处。

成立一个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协调小组领导机构,营造一个关爱留守流动儿童良好氛围,建立一批留守流动儿童书屋,建立一批农村留守儿童之家……近年来,针对留守儿童所面临的缺乏关爱等现实问题,海南省采取多种措施,为留守孩子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

据全国妇联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18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达5800多万。围绕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全国妇联重点研究推动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建设。目前,留守儿童之家、托管中心在各地蓬勃发展。各级妇联组织还大力开展代理家长、结对帮扶等活动,加强对代理家长的培训。据统计,目前各地妇联共计培训农村留守儿童代理家长315万多名。

为了构筑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的爱心平台,陕西省石泉县以学校为主体建设留守儿童教育成长中心,依托社区建设留守儿童校外活动中心,建设留守儿童托管中心,有效解决了留守儿童校外生活抚育和管护问题。他们还通过建立学校留守儿童教育管护队伍、代理家长队伍、留守儿童工作志愿服务队伍、留守儿童教育管护专家队伍等,使留守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在湖北、甘肃等地,“留守儿童之家百分之百覆盖行动”、“留守家属综合服务体系试点”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正在实施,使留守儿童及家庭切实受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家庭教育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国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国妇联将积极创建全国网上家长学校总校,并优先在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网络家长学校,运用互联网、手机网、远程教育网络等,指导带动欠发达地区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从而推进城乡、区域间家庭教育工作的均衡发展。

同时,全国妇联还将继续深化“共享蓝天”全国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大行动,使留守流动儿童等特殊困境儿童群体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与别的孩子一起共享生命阳光。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卫敏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