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生命救援生命”

201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5月14日,四川省支援玉树灾区的首批医疗卫生救援人员、46岁的四川省卫生厅应急办副主任杨勇,在从玉树抗震救灾归来的途中不幸遭遇车祸,以身殉职。杨勇生前常对其他应急人员说:“许多人是生是死、是健康是残疾,就看我们应急救治到达的是早还是晚。”他还说:“应急工作是用生命救援生命。选择应急工作,就是选择了献身。”

从事应急工作5年多,杨勇冲锋在各类突发事件的第一线,为无数人带去了生的希望和健康的快乐,并用自己的生命为应急工作做出了崇高注解。

4月14日,得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杨勇的心猛地一震。有着多年应急工作经验的他,主动请战,迅速召集了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和省疾控中心等单位的精兵强将,组建首支省级医疗卫生救援队。

历经4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医疗队于16日8时抵达玉树灾区。进入震中结古镇后,杨勇更是不顾身体不适,立即与卫生部前方协调组和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联系,争取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在灾区的日日夜夜,杨勇每天都在服止痛药和抗生素。但是,一旦他发现队员出现严重高原反应,都会主动协调当地政府部门,转出治疗,先后送出了40多人。4月23日,杨勇在玉树灾区战斗到紧急医疗救援工作基本结束后,才随大部队撤回。

5月14日,玉树震后一个月。刚从玉树回来仅半个月的杨勇,再一次向厅里主动要求赶赴玉树。四川省卫生厅办公室工作人员邹兵说:“杨勇过去可是一名‘白面书生’,这几年长期在高原山区奔波,皮肤被晒得黝黑,许多人都以为他是藏族同胞。”

得知杨勇不幸遇难的消息,许多远在几百公里外高原山区的藏族朋友、卫生战线的同事,赶了两天的车来成都为他送行。即使在路上,还一边打电话,一边哭着请求“一定要等我们见他最后一面”。

在杨勇家的客厅里,挂着许多条“哈达”,那是他每次从藏区回来,藏区群众送的。

杨勇走了,但哈达仍在那里随风飘扬……

(据新华社成都5月27日电记者丛峰叶建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