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倡导文化创新 努力追求文化创新 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中宣部于24日至29日在京举办第四期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研修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9日同研修班学员座谈并讲话,强调推进文化创新,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与时俱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要求,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刘云山指出,文化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创新,创新是文化的本质特征。推进文化创新,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建设一支适应时代要求、富有开拓精神、善于创新创造的文化人才队伍。“四个一批”人才作为宣传文化领域的优秀代表,应当大力倡导文化创新,努力追求文化创新,在勇于创新中展示才华,在奋力开拓中成就事业,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一要立足伟大实践,在投身火热现实生活中推进文化创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当作大学校大课堂,善于从波澜壮阔的现实生活中汲取养分,在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进行文化的创造。二要植根历史文化,在继承优良传统中推进文化创新,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从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上进行新的文化创造,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气息,使传统文化焕发出时代的光芒。三要着眼群众需求,在服务人民大众中推进文化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自觉接受群众的评判、市场的评判,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文化精品。四要紧跟世界潮流,在吸收借鉴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中推进文化创新,着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中华文化始终立于世界文化发展的潮头。五要掌握现代科技,在实现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中推进文化创新,善于用科技手段强化文化产品的艺术表现,用高新科技拓展传播渠道、提高传播效率,努力扩大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社会影响。

刘云山强调,当代宣传文化工作者是文化创新的主力军,要把创新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学习、不断积累,重在实践、重在探索,牢记社会责任、弘扬职业精神,积极投身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使我们的文化不断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人才工作方针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引领和带动整个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创造有利条件让一切创新才华充分施展,让一切创新成果得到尊重。

来自理论、新闻、出版、文艺等领域的288名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参加了研修班,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在研修班上作了专题报告。中央宣传文化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今天下午的座谈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主持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