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路高歌到浦口

201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玲 我有话说
5月28日,我国长江流域工程技术难度最高、地质条件最复杂、挑战风险最大的越江隧道――南京长江隧道通车试运营。作为长江上第三座越江隧道,南京长江隧道以其大直径、高水压、超浅埋、长掘进、高风险等世界级难题的成功解决,被称作“万里长江第一隧。”

28日一大早,很多市民便赶到过江隧道的公交线上,争睹隧道

真容。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在北起浦口经济开发区南连河西新区,双向6车道的长江隧道上全程通畅,没有一个堵点。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曹劲松更形象的说:“长江隧道的通车,将使长江南北变成‘一步之遥’”。一名公交司机估算了一下:“隧道全长5853米,总过江时间需5分钟左右。如果开车从江南到江心洲,仅需1分钟,步行也不过十分钟。”

南京长江隧道的开通被一致称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造福人民的重大举措。正如江苏省省长罗志军所说,随着国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流域开发进程的加快,南京作为开放型滨江城市,加快城市过江通道建设,对于优化发展环境、放大辐射带动效应,具有重大的意义。

随着南京长江隧道的通车,位于长江北岸的浦口将迎来绝好的区位发展优势。在隧道开通之前,由于浦口和南京城区的交通枢纽主要是南京长江大桥,长期拥堵的大桥一度成为浦口地区发展的瓶颈。“上午第一节课如果老师突然打电话来通知调课,那肯定是堵在长江大桥上了。”南京某大学浦口校区的一名学生对记者说;“隧道通了,我们不会常常需要调课了。”“推而广之,在浦口,还有高新科技园区、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南京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它们的发展都需要合理布局过江通道,加强长江两岸的联系,南京长江隧道的开通无疑优化了长江北岸地区的发展环境。”浦口区委一位领导对未来满是憧憬。

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对浦口的发展一直比较关注:过去,江北地区的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丰富且相对低廉,但苦于向南京城区输送困难,隧道的开通,将带来江北地区土地的开发与升值以及沿江两岸产业错位互动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2020年江北地区发展规模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一倍左右,规划建设用地将达到20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超过130万。南京市市长季建业的一席话解释了上面一组数据的由来:“南京主城特别是老城面临着人口过度集中,道路交通日趋拥堵的严峻形势,过江隧道无疑吸引着主城人口向江北地区转移,从而有利于南京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疏解人口压力,同时也推进了江北新市区建设和城市化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