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合尔血案的背后

201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官员29日说,数名武装人员28日闯入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市伊斯兰教阿赫迈底亚教派两座宗教场所,向祈祷人群射击并投掷手榴弹,另有至少3名武装人员引爆炸弹背心,造成98人丧生,110人受伤。当地塔利班武装组织分支和“基地”组织分支宣称制造了这两起袭击事件。

两起恐怖袭击几乎是在下午穆斯林民众祈祷的时

间同时发生的。根据最新统计,死亡人中75人死于拉合尔现代城的一所宗教场所,另外23人死于加西沙胡的宗教场所。此次拉合尔惨案是最近几个月巴基斯坦发生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武装分子将自杀性恐怖袭击与其他形式相结合,既开枪肆无忌惮地屠杀无辜,又劫持人质,最后在与政府军对峙时引爆身上的炸弹。

塔利班为何寻找一个伊斯兰教少数派阿赫迈底亚教派的宗教圣地动手,有其深层次原因。阿赫迈底亚教派从来不被伊斯兰教正统派看作是穆斯林,一些伊斯兰教学者甚至说这是英国老殖民主义伸向穆斯林世界的魔爪?称他们在西方重金支撑下到处活动,以虔诚的“伊斯兰信仰”作伪装渗透到穆斯林社会中进行内部腐蚀和破坏。巴穆斯林主流教派禁止他们参加穆斯林社会的各种活动?禁止他们使用穆斯林墓地?禁止为他们的信徒举行伊斯兰葬礼。

该教派在巴基斯坦有300万到400万人,是巴穆斯林社会里受到限制最多的穆斯林群体,而该教派礼拜的地方不能被称为清真寺,只能被称为祈祷墙,他们是巴穆斯林社会里“最温和的一支”。正是由于他们本身处于伊斯兰社会里的“宗教贱民”地位,因此他们在拉合尔血案中遇害的新闻在巴基斯坦国内并未引起社会震动。

近几年,随着西方对巴社会渗透的加深,这个组织又有发展活跃的趋势,而巴基斯坦塔利班单挑阿赫迈底亚教徒动手,实际上就是给任何与西方国家合作的巴基斯坦穆斯林教派颜色看,也是为了尽量避免与伊斯兰教主流派别逊尼派和什叶派宗教领导人为敌,表明塔利班只是为了“清除异教徒”,而非与伊斯兰教主流派为敌。

(本报伊斯兰堡5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