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政府积极推动恢复经济

201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5月19日曼谷市中心反政府集会活动结束后,少数极端分子在曼谷市区多处纵火,导致30余座建筑物被毁,其中包括泰国最高档的购物商场――世界贸易中心,不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而且使数千商家失去继续经营的资本。据初步估算,这一系列纵火行为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近千亿泰铢(1美元约合32.5泰铢)。

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

展委员会日前发表评估报告认为,泰国今年政局动荡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介于1000亿与1500亿泰铢之间,这些损失将给泰国经济复苏带来重重困难。

面对严峻挑战,阿披实政府及时启动若干经济援助措施,旨在帮助曼谷局势动荡期间遭受损失的中小企业恢复业务,走出困境,进而推动泰国整体经济尽快走上正常运作轨道。

阿披实政府25日召开内阁会议,重点研究如何帮助在政局动荡期间遭受损失的中小企业恢复经营。据泰国媒体报道,有关主管部门提交内阁会议讨论的经济扶持措施内容广泛,不仅包括直接发放补助金、资金注入和延长资产税补贴,还包括通过各类公众捐款的方式向遭受损失的个人与中小企业提供帮助。正是根据这些思路,包括政府储备银行、泰国中小企业发展银行在内的泰国国立银行都将向需要资金的小型企业提供帮助,向启动资金不足的小型商家在大商场内提供销售场地等。

泰国财政部长差提卡瓦尼在内阁会议后对媒体说,经内阁会议批准,在局势动荡期间受到影响的民众,如果财产被烧,都可以得到赔偿,领取5万泰铢的补助。政府同时将帮助商家雇主支付员工一定数额的工资,以保证雇主不随便减员,保持社会稳定。内阁会议同时批准延长刺激房地产增长的相关措施。

政府官员们没有谈及为恢复经济拟投入的资金数额,但泰国媒体在引述来自政府方面的消息说,官方内定的投入数额目前暂为500亿泰铢,因为对有关资金的需求情况还需进一步评估。不过,泰财长指出,恢复经济所需资金将主要来自国库,这笔预算数额虽不小,但2010年国家财政顺差预计将达2000亿铢,因而不会对今年国家财政造成太大困难。

泰工业部长差猜26日称,他将于下周向内阁会议提出建议,向遭受经济损失严重的曼谷拉差帕宋商业区中小商家提供10亿泰铢资助,这笔资金将以软贷款的形式对外发放,帮助那些缺乏资金的中小商家恢复正常经营秩序。这位部长同时表示,他们将与泰国的私营部门合作展开公关活动,让国内外的投资者恢复在泰投资信心。工业部常务副部长威图透露,工业部推动落实的下一步救助措施,还包括成立中小企业救助基金和帮助商家开拓市场。初步调查表明,曼谷动荡期间受到严重影响的中小商家共有约3000家,政府初步考虑将用3亿泰铢成立救助专项基金,然后用2亿泰铢来开拓市场,为中小企业寻找商机与客源。

主管经济金融事务的泰国副总理戴隆建议,鉴于曼谷局势动荡期间遭受的巨大破坏,政府应向民众和商家提供补贴购买产业保险,这样既可帮他们解决目前的经济困难,同时还可促进保险业务的发展,化危机为商机。戴隆同时表示,可要求国营部门和企业为遭受严重损失的商家提供帮助与便利,比如将他们闲置的房产供这些商家免费经商使用。

与此同时,根据政府有关尽快恢复经济正常运作的相关精神,泰国银行协会也敦促下属商业银行推出相关配合措施,援助受影响的企业和民众。作为泰国的重要商业银行之一,泰华农民银行近期推出两项客户优惠措施:一是短期措施,为每个客户降低每月房贷分期付款数额,最大降幅为40%,为期一年;长期措施是调整整个贷款合约的偿还条件,使客户得到更多的优惠和照顾。

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今年第一季度泰经济出现过12%的强劲增长势头,但由于两个多月来政治局势动荡对商业和旅游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因此泰国经济要在近期内恢复常态存在相当大的困难与挑战。而要恢复外国投资人信心,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最重要的是保持国内和谐与局势稳定。泰国经济智库――泰华农民银行研究中心预测,由于近期泰国局势动荡的影响,外国游客和投资者要恢复对泰国的信心可能需要数月,而今后一段时间内政局不稳的风险依然存在。因此,政府必须尽快落实全民和解方案,支持有关各方共同参与解决国家面临的实际问题,寻求国家的长治久安。

(本报曼谷5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