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攀援始祖兽的故事

201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攀援始祖兽复原图

2000年,已在美国匹兹堡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从事古生物研究的罗哲西,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季强研究员办公室一角的一堆化石中,看到了

一块化石,当场惊羡不已。随后,罗哲西与季强合作,重新对化石进行了研究。2002年4月,他们在《自然》发表论文,称在中国辽宁发现了迄今世界上最古老的有胎盘类哺乳动物化石,很可能是包括人类在内的胎生哺乳动物1.25亿年前的祖先或近亲。这一新发现比原认为最古老的有胎盘类哺乳动物化石――发现于西伯利亚的零散的动物牙齿向前推进了至少1500万年。

这种动物是在朝阳凌源市发现的,体长约14厘米,骨骼保存完好,还能清晰地展现出其浓密的皮毛。伸长的足趾表明它善于攀缘,所以把它命名为攀援始祖兽。科学家称,这是迄今为止所知的,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类家族中最早的成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