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朝阳:鸟居龙藏古果香

201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名源《诗经》的辽宁省朝阳市,地处辽、冀、蒙三省(区)交汇处,东接沈阳、鞍山等辽宁中部城市群,西连京、津、唐等环渤海城市,北依内蒙古腹地,南临渤海,是一座闻名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

朝阳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举世瞩目的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昭示

了中华民族史前文明的辉煌,华夏古国文明史不仅在这里又寻到了一个源头,而且被庄严地改写成5500年。

朝阳素有“世界最大的古生物化石宝库”的美誉,“中华龙鸟”和“辽宁古果”的发现,更使朝阳成为世界上第一鸟飞起和第一朵花绽开的地方。朝阳鸟化石地质公园是朝阳古生物化石资源的旅游“大观园”。

朝阳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1660多年前曾作为前燕、后燕及北燕都城达百年之久,“三燕故都”遗址被列入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朝阳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全,品位高,特色强,除了以牛河梁为支撑的红山文化、以四合屯鸟化石博物馆为核心的化石文化、以朝阳北塔、凤凰山、佑顺寺为代表的旅游文化三大主导品牌外,还有以八百里大凌河为纽带的大黑山、清风岭、努鲁儿虎山、槐树洞、大凌河风景区、燕山湖、白石水库等二十多个风光绝美、景色可人的旅游胜地。

除了自然、历史景观,朝阳地域风情文化更是别有洞天:凌源皮影、喀左东蒙民间故事已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朝阳还是我国著名的剪纸之乡、古筝名城、楹联之市、戏曲大市。“不食周粟”、“老马识途”、“秦开却胡”等典故都出自这里,时下较为火爆的“二人转”一词也源自朝阳。文化朝阳散发着无穷的魅力。欢迎您到朝阳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