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发性硬化极易误诊

2010-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华 我有话说

5月26日是全球第二个多发性硬化病日。多发性硬化是一种自身免疫介导的中枢神经系统炎性疾病。它有两个特点:一是多发,二是硬化。症状包括视力模糊、四肢无力、疼痛、疲劳、排尿不畅、行走不稳,许多患者最终只能依靠轮椅生活,约有50%的患者出现抑郁症状,自杀率是正常人的5―10倍。在中国人群中常见视神经脊髓型

多发性硬化患者,这种类型大多引起视神经的损伤,导致失明。多发性硬化极早期易被误诊为脑供血不足、癔病,晚期易被误诊为肿瘤。

由于多发性硬化的临床表现多样,且没有特异性的诊断方法,因此诊断较为困难,有些非神经科医生对此知之不多。目前虽然医学上尚不能彻底治愈多发性硬化,但只要早期得到治疗就可以控制疾病的发展。

为此,提醒大众,特别是20-40岁的女性(比男性多一倍),如果出现视力不好,手脚麻木等症状,一定及时到神经内科做相关检查。被确诊的患者要控制好情绪,禁止洗桑拿和热水澡,避免过度体力劳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