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国戒烟妙招集趣

2010-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晓风 我有话说

面对愈加壮大的烟民队伍,各国戒烟也是妙招频出。

英国  下议院日前通过一项修订法案,在禁止商店展示香烟的同时,也禁止商家通过自动贩卖机出售香烟。此项法案将让青少年更难买到

香烟,有助于防止青少年形成烟瘾。禁烟先抓青少年和酒吧。

加拿大 加拿大于1997年开始施行烟草法,经过1998年和2000年的两次修订后,成为世界上最为严厉的禁烟法令。此外,加拿大各省也有许多禁烟法令,例如安大略省就有个烟草控制法,它规定,任何人不得向19岁或19岁以下的青少年出售或提供香烟,违例者最高可被罚款5万加元(约合30万元人民币)。卫生部门还想出了一个绝招:他们聘请年龄在15岁至17岁之间的青少年做卧底,如发现有违反烟草控制法者,便会对其进行警告或起诉。

美国 不仅禁止香烟或者是以香烟品牌为名的其他业务在媒体上做广告,而且还把向18岁以下的青少年出售或提供烟草制品的行为视为违法,违者将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目前,美国的禁烟运动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把不吸烟当成一种时尚。研究人员正在研制戒烟疫苗,目前已进入最后阶段。如一切顺利,吸烟者今后可通过注射疫苗戒除烟瘾。

瑞典 各界为宣传吸烟的危害,费尽心思――女人们常看的时尚杂志上宣称,现代择偶标准之一就是找一个不吸烟的男士;男士们的读物上则写着,小心吸烟的女友过早衰老。

新加坡  是最早推行反吸烟运动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吸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政府计划修改吸烟(广告管制与烟草售卖)法令,以禁止售卖小包装的香烟,目的是要减少青少年烟客增加,因为这类香烟的价格相对较低,使得青少年有能力购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指出,生产和售卖小包装的香烟,是烟草公司的一种市场策略,它们的顾客对象就是那些经济能力不强的青少年烟客。

马来西亚 的禁烟令中对和青少年吸烟有关的行为更加重视。禁烟令中规定:18岁以下儿童购买和贩卖香烟非法;父母或其他人令18岁以下儿童购买香烟是犯罪行为,可判坐牢2年或罚款5000马币,或者两者兼施。

泰国  规定,烟盒必须用一半的面积印上统一的警示性画面:一个被熏黑了的肺,一副黄黄的参差不齐的板牙,一个插满管子的病体,还有一个喷云吐雾的骷髅。包装上也不准印有淡味,柔和或焦油含量低等误导性词语。这种看上去令人生畏,甚至使人有恶心想吐的感觉的烟盒,对抑制吸烟效果良好。

墨西哥  法律规定,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都应百分之百禁烟,违法吸烟的个人将被处以50至150美元不等的罚款,惯犯将被监禁36小时。墨西哥烟草行业与该国卫生部签署了一项协议,主动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以减少青少年烟民人数。根据协议,墨西哥烟草行业将首先放弃赞助体育比赛项目,特别是青少年观众人数较多的项目。各烟草公司都不得在中小学校周围200米以内设立广告牌,并不得聘请大多数青少年崇拜的明星为自己拍摄广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