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触目惊心的数字

2010-05-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3.5亿目前,我国吸烟人数3.5亿,居世界各国之首。我国人群中遭受被动吸烟危害的人数高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的儿童有1.8亿。青少年现在吸烟者约1500万,尝试吸烟者不下4000万,均居世界之首。

22199亿支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签署后的四年间,我国卷烟生产量不但没有得到控制,反而从2004年的18736亿支,增加到了2008年的22199亿支。

1亿与卷烟产量直线上升相应的是,同烟草相关的疾病在直线上升,因烟患病、死亡的人数也在直线上升。我国肺癌发病率较改革开放初期增加了4.65倍,成为上升速度最快的癌症。目前我国每年约有60万人死于肺癌,如果再不加以控制,到2025年,每年仅死于肺癌的患者就将达到100万。目前,我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者达100万人,如果目前的状况不加改变,那么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00万人,到本世纪中叶,累计将有1亿中国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其中一半将在35岁到69岁之间死去。――摘自《2009中国控烟观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