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仅靠意志戒烟不够科学

2010-05-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网民戒烟状况调查”结果日前在北京发布。结果显示,戒断综合征和复吸是导致戒烟失败的两大元凶,而近五成受访者戒烟光靠毅力。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又宁教授指出,包括心理、行为以及药物在内的科学戒烟方法有助于提高戒烟的成功率,“干戒”既不轻松,又不够科学。

在戒烟方式的选择上

,调查显示,49%的人仍然凭毅力戒烟,寻找专业人士指导的只有36.5%。尽管45%的受访者认为吸烟需要充分的戒烟意愿和心理准备,选择心理和行为治疗的均不超过20%。尽管20%的受访者认为,科学戒烟离不开药物,然而在以往的戒烟行动中,真正求助于戒烟药物帮助的只有5%。专家认为,综合治疗才是科学的戒烟方法;现在医学强调通过心理治疗、行为治疗以及药物治疗等多种方法缓解戒断症状,既能让戒烟更轻松,又能提高戒烟的成功率。其中,如果有药物的帮助,戒烟的成功率可以接近50%。按照疗程需要规律服用戒烟药物,还有助于预防复吸,缓解“心瘾”。此次调查由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与生命时报社共同主办。(胡其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