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性:请拒绝美丽谎言

2010-05-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主持人:本报记者金振娅

嘉宾: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

     北京宣武医院肺癌诊疗中心教授支修益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宜群

     控烟活动家臧英年

漫画矢泽爱

女性成烟草公司经济增长点

主持人:世界无烟日主题为何再次和女性结缘?在全球女性烟民人数攀升的背后,隐藏了怎样的社会、经济、心理等诸多方面的原因?

姜垣:目前全球烟民有13亿人,女性烟民达2亿人。相对于欧洲一些国家,亚洲特别是中国女性的吸烟率不是很高,我国女性的吸烟率是3%。人群中的吸烟行为模式和烟草业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面对男性烟民人数停滞不前并逐步认识到吸烟危害的现状,一些跨国烟草公司面对男性烟民市场的萎缩,为了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始把营销策略转向女性――打着“自由时尚”、“低焦油低危害”等概念诱导女性尝试吸烟,借烟包的型、色、味大做文章,并假以吸烟能够减肥的美丽谎言,从心理角度接近女性朋友,诱劝其吸烟。

吴宜群:目前的女性吸烟者会更多地选择日益扩大宣传的女性烟,这说明烟草广告和促销对女性吸烟有一定的影响――这是超轶健康咨询中心近期以昆明市为样本,做的一项有关女性吸烟问题调查的结果。调查结果显示,昆明市城市女性中吸烟者数量已有上升,尤其集中在受教育程度较高、消费水平较高、或供职于一些特殊行业的女性;女性吸烟者的低龄化较男性吸烟的低龄化更为突出;较男性而言,女性吸烟者对烟草危害的认识更显不足;女性很少使用目前的戒烟服务。

吸烟对女性肺部损害更大

主持人:吸烟会给女性烟民及其子女带来哪些不良影响?您认为促使女性拒绝烟草广告的最有效的措施是什么?

支修益:一些女性受到烟草企业广告的欺骗和诱惑,认为吸食低焦油卷烟可以减少危害。医学研究的结果表明,低焦油卷烟非但没有使肺癌的发病率下降,反而因为吸低焦油卷烟导致吸烟的次数和支数增多、深度吸食加大,肺腺癌发生的危险性随之增加。

其实,吸烟几乎会损害人体全部的重要器官,甚至包括女性生殖系统。最近刊登在国际著名《自然》杂志上的科学成果显示,烟民每吸15支烟就会导致DNA发生一次突变,因吸烟导致的基因突变会造成永久性损伤,因为突变基因会代代相传。孕期和准备怀孕的女性如果吸烟或者吸入二手烟,对胎儿造成的不良影响是无可弥补的。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吸烟女性发生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险更大。吸烟女性更年期后发生冠心病和骨折的风险更大,吸烟同时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女性罹患冠心病的风险也更大。

姜垣:我认为最有效的措施是加大对烟草广告的立法和执法力度。最近几年根据澳大利亚等控烟成功国家的经验,如果将吸烟造成的疾病图片特别是视觉冲击力强的图片,与辅助性戒烟信息结合在一起,对劝诫吸烟者和阻断新吸烟者效果明显。《公约》第11条规定,烟草制品的包装和标签必须印上警示语,宜占据50%以上的面积,但不应少于30%,最好有警示图片,这一规定早在2009年1月9日就应该履行,而我国在烟包设计上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政企合一控烟力度何来?

主持人:目前我国控烟工作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我国需要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以期尽快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目标?哪些职业群体应该起到示范作用?

吴宜群:由烟草企业主导的控烟履约机制是目前约束我国控烟进程的主要瓶颈。因为烟草专卖局是政企合一的部门,国家烟草专卖局就是中国烟草总公司,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即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又是“工信部”党组成员。所以,由“工信部”牵头负责控烟履约,等同于自己负责自己的生产、销售、监管甚至一切,管理力度从何谈起?

最近我们联合搜狐健康频道开展了一次网络调查,共4788位女性参加。为了调查客观,新探中心还组织首都医科大学志愿者在北京五个流动性较大地区对500位女性进行了拦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女性二手烟暴露严重――女性家庭二手烟的暴露率为60%;工作场所二手烟暴露率为80%,明显高于家庭。此外,大多数女性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不敢大胆劝阻吸烟者。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35条“保护女性的生命健康权不受侵犯”,我们认为,加快我国无烟工作场所立法势在必行。女性应该提高维权意识和控烟责任感,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认为公务员、医务工作者、教师、公众人物这四类职业群体应该在控烟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姜垣:距离实现2011年1月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目标,我国在控烟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应该加大立法执法力度,只有100%无烟环境才能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的危害,而立法是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关键措施,也是履约的必然途径。对于我国人口众多而且地区之间差异巨大这样一种特殊情况,在立法上从下往上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先通过推动各地的立法来实现控烟,然后再推动国家层面的立法。

此外,我国还需要加强控烟的队伍建设和经费支持。目前我国13亿人口的专职控烟人员,包括官方和民间控烟的人数,不足100人,中央支持地方的控烟经费每年不足1千万。而仅以香港700万人口为例,仅官方控烟人数就达140余人,每年经费为5千万。

我认为公务员、医生、教师这三个职业群体首先应该起到示范作用。当然演艺圈也很重要,例如新近播出的电视连续剧《潜伏》《手机》和《媳妇的美好生活》等影视剧,里面几乎没有吸烟镜头,这会对观众起到有益的心理暗示作用。

建立国家控烟履约机制势在必行

主持人:您能简单说说国际上的控烟状况,有无我国可以借鉴的经验?请谈谈您的建议。

姜垣:有些国家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做全面健康教育工作,像澳大利亚的控烟工作就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们制作了系列的控烟广告“Every C igarette do yourdamage,每一支烟都损害你的健康”,直观展示了吸烟导致肿瘤、脑出血、心脏病等一些疾病的病理过程。而且,他们每逢新年都会在全国播出戒烟广告,引导烟民在做新年计划的时候考虑戒烟。

另外,有些国家会在室内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以及在特殊场所为吸烟者提供戒烟服务。

臧英年:一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成功实践证明了控烟带来的社会、经济和健康效益,他们的经验为我国的控烟工作提供了借鉴。例如,有的国家制定控烟目标是从国家的发展战略出发,从产业政策出发,配合教育与宣传,而不是单纯依靠对公众健康教育来实现。还有像波兰的控烟工作也是很令人瞩目的――20世纪后期时,充满烟气的房间几乎遍布波兰的大街小巷。波兰通过快速的立法以及良好的公共信息沟通,产生了令人惊奇的社会风气的改变。

目前中国的生产量、消费量以及因为烟害死亡的人数,都是世界第一,人民对控烟的诉求日益增强。控烟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国家控烟履约机制应更科学可行,应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卫生部负责,与各相关部门协调,立即着手制定国家控制规划和行动规划,采取《公约》确定的立法、行政、经济、教育等多种手段进行综合治理,而不是像当前由工信部牵头控烟工作,我认为这点最为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