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东无核化难在何处

2010-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8次审议大会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此前美俄曾经达成核裁军协议,令一些人对这次大会抱有期望。

会议的艰难进程和大会最后时刻通过的声明表明,核裁军问题不容乐观。出席大会的189个缔约国代表经过数周辩论,仍然无法就核裁军关键问题和具体措施达成协议。大会几乎是在最后一

刻才通过的28页最后声明,避重就轻,仅要求核大国承诺削减核武器,委托联合国秘书长2012年在中东地区所有国家参加的前提下召开中东无核化大会,就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展开讨论。文件呼吁中东地区所有没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的国家加入该条约,特别呼吁以色列签署该条约,把核设施纳入国际监督机制。

核不扩散条约审议大会1995年首次倡议建立中东无核区,但15年来依然仅仅是倡议,落实毫无进展。此次会议虽然设立了时间表,但底气不足。尽管奥巴马总统提出“无核世界”,但各方质疑美国对中东无核化国际会议的承诺力度。奥巴马称大会声明平衡而现实,但强烈反对在建立中东无核议题上单独拿以色列说事。美国代表团声明,文件只“点名”以色列,却没有提及伊朗,这可能导致任何中东无核区国际会议无法举行,难有成果。

以色列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多年来坚持既不承认、也不否认的“核模糊”立场。但多个权威机构和政要陆续曝光称以色列约有200枚核武器,还有海陆空核运载工具。以政府29日发表声明,拒绝大会建立中东无核区的计划,称该计划“无视中东地区的现实状况和该地区乃至全世界面临的真正威胁”,“有严重缺陷”而“虚伪”,其目标是针对中东地区唯一遭生存威胁的以色列,以不会参与其落实执行。以还批评大会文件没有提到有核国印度和巴基斯坦。

大会闭幕前,美国副总统拜登曾连连会晤阿拉伯国家驻美大使,还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通电话,试图说服他们放弃在决议中明确点名以色列。然而,埃及等国立场强硬,甚至不惜“破局”。直至会议闭幕当天早上,最终还是美国让步。媒体分析认为,相比点名以色列,更重要的是避免大会重复2005年失败覆辙,并希望争取中东国家支持对伊朗新一轮制裁。而且大会最后文件需所有参会国一致同意,伊朗作为缔约国拥有否决权。

大会主席、菲律宾常驻联合国代表卡瓦克图兰上周曾提交大会文件草案,但重要议题全部遭删除,包括停止研发、升级核武器、停止生产军用核燃料,还拒绝非核武国提出的核心要求――就全球彻底消除核武器公约展开谈判。潘基文在大会开幕时曾明确支持这一要求,并提出全世界削减核军备五点建议。

对核大国连连拒绝核裁军具体措施,许多国家非常不满和愤怒,并因此拒绝其他核裁军有益建议,如强化《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反增殖规定、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权、核电站燃料棒生产多国化、增加《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提出难度等。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赞扬该会议取得成功,因为毕竟达成核大国核裁军承诺、中东无核化计划等。但不少人批评大会核裁军落空。以观察员身份与会的许多非政府组织总发言人阿奇松尖锐批评核大国的表现是对核裁军的“有组织、非常系统化的进攻”,“不想取得任何有所进步的具体措施和措辞”。法国驻联合国大使达尔登辩解,法国15年来已采取许多核裁减措施,没有必要再搞公约。

美俄核大国裁减协议制定后,各自武库的核弹仍然足以毁灭人类多次。全球彻底消除核武器,首先在热点地区中东实现无核化,需要实实在在的努力和措施,无疑充满各方利益博奕。这次大会迈出的步伐虽然小但仍然是积极的。(本报特拉维夫5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