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拜谒“相对论”诞生地

2010-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6月1日,为期4个月的大型“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展”将在北京中国科技馆开幕。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爱因斯坦是德国人或者美国人。实际上,爱因斯坦与瑞士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愫,他终生拥有瑞士国籍。爱因斯坦在提到瑞士时有段名言:“狭义相对论诞生在伯尔尼克拉姆大街49号,广义相对论也是在伯尔尼孕育的。在伯尔尼

的科学研究生涯给我带来许多收获,但我只想提相对论。”由此可见,在爱因斯坦眼中,相对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瑞士政府之所以将“爱因斯坦展”作为瑞中建交60周年的大礼,正是表达对这位伟大科学家的爱戴和敬仰。

记者曾到位于伯尔尼老城中心的克拉姆大街49号爱因斯坦故居拜谒。伯尔尼是爱因斯坦在瑞士居住时间最长的城市,从1902年到1909年的7年间,爱因斯坦在这所公寓结婚,第一个孩子在这里出生,相对论理论也诞生在这个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公寓里。

爱因斯坦故居位于49号的三层。推门而入,迎面是一条狭长的走廊,走廊尽头是二十多平方米的主卧室,与走廊平行的另一侧是一间小卧室和一个只有五六平方米的“过厅”。整个公寓内部陈设简单,室内墙壁铺着浅粉色的花纹壁纸,顶部有简单的浮雕花纹装饰。公寓总面积只有七八十平米。公寓内没有卫生间和厨房,饮食起居非常不便。爱因斯坦一家1909年搬离后,这套公寓一直对外出租。直到1979年,伯尔尼“爱因斯坦协会”将这套公寓租下,才将公寓辟为爱因斯坦故居供人参观。

自1979年爱因斯坦故居开馆以来,已成为世界各地游客向往的“圣地”。简陋的故居基本保持着爱因斯坦一家居住期间的“原貌”。据工作人员介绍,一把椅子和几件家具还是当年爱因斯坦一家使用过的。故居内给记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两个齐胸高的“桌子”,其中一个与野外勘探使用、可上下移动的三角支架桌相似;另一个类似中学生使用的翻盖课桌。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两张桌子是爱因斯坦的工作台,他喜欢靠着支架桌或站在桌前看书和写论文,因为那样“容易集中精力而且对治疗腰和肩病有好处”。故居内最显著的一张照片就是爱因斯坦站在三角支架桌前工作的情景,可见爱因斯坦是非常喜欢“站立式工作”的。

从现代人的角度来看,爱因斯坦故居无论是居住面积、装饰风格还是舒适程度都显得寒酸、小气。然而,这里曾传出爱因斯坦长子的第一声啼哭和他们夫妻为一些家庭琐事的争吵声;喜好安静的邻居也曾在静夜因为爱因斯坦的琴声的打扰而“愤然关窗”;这里曾充斥着烟斗的味道,打开窗透风时可以听到百米外伯尔尼钟楼整点报时的悠扬钟声;来自德国的三等小职员爱因斯坦每天早上从这里骑自行车到专利局去上班……虽然身居陋室,他的目光没有被阿尔卑斯山脉所阻拦,他的思维远及无垠的宇宙。

“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爱因斯坦对人类认识宇宙的贡献是无人匹敌的,受到世人永远的尊敬和爱戴。图为爱因斯坦在伯尔尼的故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