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和改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0-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王安顺 我有话说

题记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性工程。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历来得到中央及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从战略高度出发,进行战略思考和谋划,抓住中心、突

出重点、务求实效,努力为首都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服务,为首都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服务,为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健康向上、青春飞扬的首都大学生们

■活动剪影

积极拓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交流与研究平台

大学生村官话剧激励青年学子到基层

大力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全程培养

首都大学生创意文化节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高度重视,科学规划,全面推进,努力实现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突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即中发〔2004〕16号文件)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刘淇同志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召开了全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订下发了专门文件,明确了“保稳定、建首善、创一流”的工作目标,周密部署,扎实工作,系统规划和推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开拓创新,围绕高校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大学生志愿服务等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了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发展。为了加强领导,成立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完善了市领导联系高校制度,加强全市组织、宣传、教育、文化、共青团等各部门的工作统筹力度,形成了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强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督导检查,推动了中央和市委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特别是在以下七个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完善保障措施,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在完善领导体制、准入制度、专业发展、工作考核、激励机制等的基础上,每年划拨专项资金近2000万元,提高辅导员岗位待遇,明确辅导员职称评定单列,制定实施辅导员发展辅导和心理咨询全员专业培训五年计划,开展辅导员挂职锻炼工作,促进学生工作干部的全方位学习进修和锻炼提高。

实施教学质量建设工程,在明显改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上取得新突破。

从教师队伍建设、课堂教学质量、课程学科支撑等方面着手,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工程,开展骨干教师培训研修,加快学科带头人培养;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工作室”,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测评体系,不断改进教学效果,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构建学生发展服务平台,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观念,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多层次、全覆盖的综合服务平台。例如,在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方面,制定完善了首都高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教学、咨询、疾病预防与危机干预等三个大纲,在全国率先构成了较为完善的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指导体系;在就业引导方面,扎实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组织高校博士生到政府机关、乡镇、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还建立了大学生到社区挂职锻炼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学生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在实践锻炼中提高觉悟、成长成才。

探索工作新模式,在学生党团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

加强对学生党员的全程培养,变偏重入党前教育为入党前入党后教育并重。从2008年起,每年开办北京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提升研究生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综合素质,一些学校还建立了毕业生党校,把党课作为大学的最后一课。在学生支部设置上,在强化班级党支部建设的同时,探索建立社团党团支部、公寓(楼层)党团支部等多种模式,党团支部活动的形式更加多样,质量和吸引力大大提高。

弘扬奥运志愿服务精神,在构建社会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上取得新突破。

充分利用北京奥运契机,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推进首都教育工作科学发展、帮助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战略规划,确定了实事求是、持续发展、适度激励的原则,建立了教育主管部门、社会工委、团组织及各高校等分工负责的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以学生自愿为前提,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在汶川地震援助以及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等过程中,首都大学生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展示了良好的形象,为首都和国家增了光、添了彩。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上取得新突破。

落实育人为先的理念,从校园文化氛围营造、校园网络平台建设和教师师德建设等方面入手,推进高校制定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总结提炼学校精神,形成校歌、校训、校标等校园文化标志;严格执行校园网“登录实名制”的有关规定,建立学生网络评论员队伍,深入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建网络文明家园,做网络文明卫士”等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建立完善师德规范,督促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组织优秀教师报告团、院士报告会、师德研讨会等,引导广大教职员工树立良好的师德风范。特别是近年来,先后涌现出王选、孟二冬、毛二可等一批先进师德典型,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在首都高校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共鸣。

加强工作交流与研究,在推动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大力推进高校之间沟通交流,先后建立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基地、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基地、辅导员研修基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研修基地、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基地、学生思想动态研究中心等,构建了全市网络交流系统,推进以“宣教之窗”网站为主体的宣教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初步形成了高校工作信息交流和网络化办公的专业平台。

经过五年的努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上下关心和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社会环境初步形成,各高校党委统一领导、以校长及行政系统为主实施、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所需的人员编制、经费拨付、硬件建设等得到较好解决。高校全员育人的意识与机制进一步形成,首都大学生的精神面貌更加积极向上,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以及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中,广大师生为国争光、艰苦奋斗、精益求精、勇攀高峰、团结协作的精神得到了不断提升。这些都是多年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成果。

认真思考,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不断总结富有首都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经验

我们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总结创造了一些富有首都特点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经验。

要把加强领导作为基本前提,切实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合力。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首都高等学校云集且学科门类众多,只有加强工作统筹,形成强大合力,才能有力推进工作。五年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部等中央部委的指导帮助下,市委、市政府及各高校深刻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协调,紧密配合,使学校周边环境、社会舆论、文化氛围等逐步改善,形成了关心、支持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氛围。实践证明,只有真正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才能实现教育资源利用的最优化,育人功效的最大化。

要把安全稳定作为重要内容,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大局的能力。

首都的稳定事关大局,首都高校的稳定更是首都稳定的重中之重。五年来,我们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切实把维护高校稳定作为促进高校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筑牢高校安全稳定的基础,把安全稳定作为检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近年来,首都高校相对稳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切实加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并且取得了相应的成效。今后我们仍然要下大力气抓好这项工作,为首都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支持,贡献力量。

要把重大活动作为有利契机,深入挖掘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资源和特有优势。

重大活动是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的检验平台,更是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的育人平台。近年来,我们以北京奥运、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游行演练、文艺演出等活动,广泛开展为国争光、艰苦奋斗、精益求精、团结协作的精神教育,极大地激发了首都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也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思想保证。利用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的机遇集中开展教育,让大学生在参与中增加阅历、经受历练、终身受益,是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独特优势,也将是我们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经验。

要把理论研究作为有效途径,大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和专业化。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科学,只有狠抓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理论研究,才能把握规律,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年来,我们着力推进具有前瞻性和实践性的科学研究活动,划拨经费设立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破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专门成立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研究中心,有效统筹了首都德育专家力量;创办《北京教育(德育)》等专门刊物,为促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交流开辟了崭新阵地。理论研究的深化,有效地促进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的提高。

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推动发展,进一步开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全市各部门、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推进工作创新、强化队伍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努力开创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借此机会,我就做好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四点希望:

第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时代发展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要充分认识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环境中的不稳定因素,以及金融危机、民族问题、西方宗教渗透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斗争带来的严峻挑战,坚持从维护政治稳定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到高校稳定事关首都稳定,事关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切实增强做好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要继续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切实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鉴别能力和抵御敌对势力渗透的能力,特别是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引发的就业压力增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波动等实际问题,切实维护校园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安定。

要准确把握全球化竞争的时代挑战,结合培养创新型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营造校园学术氛围、保持良好校风学风、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的作用。

第二,进一步推进工作创新,不断提升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

当前,首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以更高的标准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构建“世界城市”,首都高校承担着艰巨的任务,首都高校应当成为推动首都新一轮科学发展的排头兵,首都大学生应当成为推动首都新一轮科学发展的生力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根据大学生的成长需求多样化、生活方式个性化,以及现代社会信息化和新型媒体传播方式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影响,积极创新各项工作。要努力发掘教育新资源、探索育人新途径,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精致化”水平,有效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要时刻关注网络思想动态,防止敌对势力通过网络渗透进攻,特别是要着力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法、新策略,主动占领网络教育新阵地,牢牢把握网络教育主动权,为构建社会主义首善之区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第三,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打造成“学习型队伍”。

要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加大支持力度,加强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学习提高,努力造就一支信念坚定、善于学习、长于研究、结构合理、素质全面、能力较强的“学习型队伍”。要进一步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重点培养一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联系实际、老中青相结合的骨干力量。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特别要重点解决好队伍发展问题,做到“政策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要进一步抓好工作能力建设,特别要重点做好理论培训和业务培养工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提供更多的攻读专业学位、开展课题研究和参与海外交流的机会,鼓励广大干部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素养,确保工作有实效、育人出成果。

第四,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发展。

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努力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市各部门要将健全完善高校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纳入高校领导班子的指标考核体系,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经费投入纳入市财政常规预算,将针对首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定期督查纳入日常工作体系,从政策引导、经费支持和检查督导等多个方面推进长效机制建设。首都各高校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寻找差距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改进工作方法,切实解决校园思潮多元化、学生思想波动、就业压力增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要把实践中形成的工作成果及时转化为规章制度,构建用制度推进、按制度落实、靠制度保障的长效发展机制,真正把党的治国方略、育人要求和办学方针落到实处,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发展。(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