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夏”跨区机收已准备就绪

2010-05-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李慧今天从农业部获悉,目前,机手发动、供需协调、信息发布、机具检修检验、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三夏”跨区机收小麦大会战将于6月1日拉开大幕。

据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农机部门根据今年小麦成熟晚、农时紧的特点,及早制定机械化抢收抢种计划,积极动员机具参加跨区

机收小麦。预计10个小麦主产省将组织1400万台农业机械,其中联合收割机47万台投入“三夏”生产。为加强机手培训,各地积极做好机手的新训、复训工作,目前已培训机手260万人次。各地利用阳光工程农机培训项目,将重点对20万新购机农户进行培训。

与此同时,农业部发布了18个省1190个县的小麦作业市场信息,组织了10多万机手与农户在中国农机化信息网的“跨区作业直通车”系统进行供需对接,签订作业合同,目前“三夏”跨区作业服务中心已就绪,将向10多万农机手免费发送市场供求、天气、路况、价格等内容的手机短信。

为保障油料供应,中石化提前组织资源,加强运输协调,积极开展“保供、保运、保质、保量”和“优惠价格、优质服务”活动,力保农业大省“三夏”供油。中石油主动积极筹集成品油资源,加强调运组织,保证资源及时发运到“三夏”用油集中地区。

据悉,今年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工作将于6月1日拉开帷幕,从河南驻马店市等小麦主产区由南至北逐步展开。目前,驻马店970万亩小麦长势良好,14000台联合收割机进入待割状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