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爱传递到灾区每个角落

2010-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王大千 我有话说

今年46岁的洛才仁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许多,皮肤黝黑,双目炯炯有神,走起路来像一阵风。

4月14日7时49分,洛才仁像往常一样正在玉树体育场晨练,突然大地剧烈晃动,附近的房屋随即倒塌,几分钟时间,原本宁静祥和的结古镇就笼罩在一片慌乱和哭喊声中。

“地震了,阿妈的房子有没有倒塌?她和弟弟安全吗?

”早起出门运动服口袋里只带了一串钥匙的洛才仁没有任何通讯工具,担心亲人安危,他拔腿就向母亲家的方向奔跑……

“救命啊!救救我!”微弱的呼救声从路边已倒塌的房屋中传出,没跑出多远的洛才仁停下脚步,循声爬进了废墟。一名背着书包的小女孩下半截身子被压在倒塌的土墙中,惊吓和疼痛使她泪流满面,不断发出呻吟。

“不怕,叔叔一定救你出来。”洛才仁一边安慰小女孩,一边徒手刨小女孩身边的土块瓦砾,指甲秃了,指头流出了血。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徒手刨挖,小女孩终于得救了。

体育场距离母亲家不到2公里,洛才仁却用了5个多小时才赶到,“我是中午一点多到的,看见倒成一片的房子,心一下子就凉了。”洛才仁的话音有些低沉,“正在我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好心的邻居过来告诉我,母亲和弟弟已经安全转移了。”

现在,抗震救灾最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看到身边还有同事、朋友沉浸在灾难的伤痛中难以自拔,洛才仁总会想方设法开导他们,鼓励他们重振信心,建设美好家园。(据新华社青海玉树5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