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编织校园立体安全网

2010-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杨哲华洪和胜本报记者陆健 我有话说

5月14日下午放学时,浙江省天台县赤城小学校园里的广播响了:据气象预报,大雨还将持续一个多小时。没有家长来接的学生,请在教室安心等候。类似这样的温馨广播、短信,在天台县80多所学校,几乎每天都有。

今年4月以来,该县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精心编织立体式的校园安全网,为构建长效的校园安全防范机制作出

了有益探索。自活动开展至今,全县没有发生过一起学生安全事故。

安全手册每人一本,安全教育每天一讲

当你回家时,发现有人一直尾随,你该怎么办?如果有人受伤了,流血不止,你将如何帮忙?受到不法分子侵害怎样报警?……这些五花八门的问题出自一本由天台县教育局编印的《学生安全知识及自我防护手册》。

手册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心理健康、游泳安全、饮食安全、用电安全、网络安全、防盗防抢知识等8个章节,图文并茂,通俗易懂。“这样的手册带有科普性质,全县每个在校学生人手一册。”该县教育局副局长庞新东说。

不仅人手一本安全手册,该县还把安全教育当作一项常规性的工作来抓,开展一天一讲活动。平桥小学校长顾智勇介绍,每天一讲以课堂和广播讲授两种方式进行。每天下午放学前的最后一节课,老师除了讲安全知识以外,还要提请学生注意路上安全。

最近,三州小学下午放学的音乐铃声一改过去单调统一的音乐声,取而代之的是清亮的童音朗诵配以优美舒缓的背景音乐,温馨提示学生注意安全。考虑到山区孩子安全防范意识差,学校从早读预备铃开始至下午放学,一天内,广播安全温馨提示多达8次,使每个学生都能将“安全”两字铭记在心。

以前,天台小学大门口,摆满了各种流动饮食摊贩。几十名学生学了安全饮食知识后,给摊贩们写了一封信:你们无证经营,食品又不卫生。我们正处于成长期。为了我们学生的食品安全,请不要在此设摊。信送出去后,第二天,摊贩们不见了。至今,天台小学校门口摊贩绝迹。

安全提示每周一短信,安全防护每月一演练

如何让家长主动参与到学生安全教育中来,天台各学校可谓动足了脑筋。其中,每周由学校向每个家长发一条短信。育英中学的学生家长周孝全说:“有一件小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月前,我收到学校一条短信,说冷空气已经来了,让家长打开家里的门窗通风,以防孩子感冒。”

了解了安全知识,并不等于掌握了安全防范技能。最好的办法是,通过实际演练,让学生学会自我安全防护。5月4日下午,第一节课后,一阵急促的警报声突然在平桥小学响起,只见几十名年轻力壮的老师箭一般地飞奔到学校门卫处,迅速拿起防护器械,干净利索地将几个歹徒制服。原来,这是该校举行的校园恶性突发事件安全演练,整个过程只用了3分多钟。

安全技能涉及许多领域,光一次、一个安全主题的演练还不够。为了使所有学生尽可能掌握更多的安全防护技能,80多所学校每月开展一次安全技能演练活动。

安全知识每校一赛,安全组织每村一个

每个学生都有差异性,灌输知识也应因人而异。为此,天台开展了一校一赛活动。所有的竞赛与安全有关,形式注重寓教于乐,可以是安全技能比赛,也可以是安全征文、演讲比赛。平桥中学学生庞学兵在学校组织的安全征文竞赛中获得了好成绩:“我得到了二等奖,更重要的是,自我防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提高了。”

“其实,学生安全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一张立体式的安全网。”天台县委书记徐鸣华一语中的。

怎样建立立体安全网?该县的做法是,在全县597个村居中开展“一村一组织”活动。目前,这些村居大多建立了学生安全教育和监管委员会,宣传安全知识,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协助、督促、指导家长做好子女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

各校组建家校护生队。坦头中学在学校与该镇汽车站之间,安排臂戴“值勤”字样的“袖章老师”,几十米一岗,护送学生乘车离校。每周五下午学生离校和周日下午学生返校时,教师护生队都会安排4个小组,进行值勤管理。此外,该县还发动家长成立孩子上放学接送小组,近邻家长配合互助结对,每天轮流接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