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理想要从“娃娃抓起”

2010-05-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通讯员战智慧记者王保纯)今天,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中科院院士郭慕孙、清华大学教授石永久、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谭维炽、中科院著名儿童心理学家茅于燕指出,科学理想基于兴趣、探究、动手和创新,要从“娃娃抓起”。这是专家们在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幼儿园老师和孩子们一起交流《巴布工程

师》图书时反复强调的。

《巴布工程师》是英国BBC著名的卡通节目,故事围绕巴布工程师和他的车队展开。该节目已经在世界上140多个国家播出,收视率居高不下。中央电视台自4月24日开播《巴布工程师》以来,受到中国小观众的欢迎,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低幼读物出版中心独家出版发行的《巴布工程师》图画书、游戏书和杂志随后上市,虽然不到一个月,销售数字持续增长。

科学家们结合这部图书进行了别开生面的科学理想教育。九十岁的郭慕孙爷爷亲手制作了许多玩具让孩子们大开眼界。石永久教授讲解了建筑工程就像巴布工程师的车队一样,有分工有合作,有许多工序要各尽其责;谭维炽总设计师则用自己的成长说明科学理想是怎样建立的;茅于燕教授从各方面阐述了《巴布工程师》适合儿童阅读的深层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