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学: 走出“精致化”创新之路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编者按近年来,全国各高校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真探索,勇于实践,取得了很好的实效,创造了许多好经验。本报从今天起陆续推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大学的典型经验,以飨读者。

张梧,北京大学哲学系2008级博士生,除了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他还有一项特殊的“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助理,他在老师的指导下,以规范、科学的方法去了解每一个同学近期的心理变化情况,并及时上报系里。根据他了解的情况,老师们会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心理问题进行疏导,给困难中的学生带来帮助和温暖。

张梧所做的工作,在北大叫“心理排查”。这项几乎关注到校内每个学子的工作,以“以人为本”的内涵表达着学校对他们的关爱与呵护。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8年以来,北大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精致化”概念,“心理排查”只是其中一个亮点,与其他许多亮点一起,使北大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文东茅:“精致化”,是一种区别于传统的“粗放式”教育的学生工作理念,要求根据每一个学生特点,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这是人才培养理念创新的成果,既符合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又顺应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趋势,对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具有很重要的实践价值。

北京大学依据学生群体的差异化特征,选取了不同维度的分类标准,织就了一张全面覆盖各类学生的工作“网格”,“量身定制”了富有针对性的分类指导方案。

首先,他们从整体上将学生划分为“特殊群体”、“中间群体”和“拔尖群体”三大类。针对“特殊群体学生”,详细区分了思想偏激、心理脆弱、经济贫困、学业困难、学籍异动、离群独居、就业困难、网络成瘾、罹患疾病和违纪处分等十种“特殊状态”,督促各院系进行定期排查、重点辅导,确保顺利成长;针对“中间学生群体”,督促班主任和辅导员及时解决成长困惑,对其未来发展予以科学引导;针对“拔尖群体学生”,则要求学校各部门、各院系提供发展机会、搭建成长平台、助其锤炼成才。

其次,他们按照学生群体的政治属性差异,将学生划分为“学生群众”、“学生团员”和“学生党员”等不同类型,由学校党委统一协调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各院系党委,联合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入党积极分子教育、新生党员教育多种教育工作;还有,按照学生群体的旨趣差异,将学生划分为“文艺骨干”、“体育骨干”、“创业骨干”、“社团骨干”、“社会实践骨干”、“课外科研骨干”等不同类型,依托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搭建学生社团指导、课外学术科创竞赛、文体竞赛、社会实践等发展平台,开展富有成效的分类指导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人本性、科学性、绩效性、可持续性”为基点的“精致化”让学生受益无穷,物理学院2009级本科生王中兴说:“从进入燕园的第一天起,我就能感受到老师、师兄师姐给予的帮助与支持无处不在。从入学之初别开生面的相识工作坊,到班主任、辅导员与我们进行定期交流,再到新生导师给予的悉心指导,一路走来,我不曾觉得孤单,在困惑和迷茫的时候我总能找到方向。”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精致化”的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强调人的主体地位和人的内在价值。实践证明,“精致化”有效推动了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改革和创新,对培养创新型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整体工作全面体现“精致化”的同时,北京大学选取了若干重点工作,按照“精致化”要求进行深入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辅导员开展深度辅导工作,是其中一项。北京大学制定出台了《北京大学辅导员深度辅导工作实施方案》,指导辅导员以掌握情况、深度沟通、发展指导、集中分析来逐步推进工作。同时,他们加强工作绩效的评估考核,学生工作部组建工作督察组,深入各院系开展绩效评估,帮助辅导员进一步做好深度辅导。

改革传统典礼活动,通过在教育细节、教育过程、教育环境、教育氛围的精心设计和科学安排,使其成为极富文化意蕴、心灵震撼和教育实效的特色环节,是另一项重点工作。来自同学们的反映证明,对开学、毕业等传统典礼的改革是成功的,中国语言文学系2007级本科生李?说:“入学三年来,让我感触最深的活动要数校园典礼了。还记得开学典礼上,全场齐唱《燕园情》时的感动和振奋让我至今难忘。校长的勉励让我开始思考如何做好北大人,校友的鼓励让我开始思索如何珍惜大学时光。而戴上校徽那神圣与庄严的一刻,自豪感在我心中凝聚,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担起了北大给予我的责任和使命。”

随着“精致化”要求的不断落实,北大各个相关工作部门了解学生、组织学生、教育学生、管理学生、服务学生的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增强。

广大学生也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日益提高,最新调查显示这一数据达到95%以上。与此相随,北大人才培养质量也得到显著提升,在科研领域涌现出王启宁、iGEM团队、数学建模团队等典型代表,在志愿服务领域涌现出国家体育场147-151看台志愿者团队、爱心社、北大医学部赴汶川地震灾区医疗队等先进群体,在就业创业领域涌现出陈素娟等大学生“村官”和王忠琦、黄少英等一大批扎根西部的优秀人才,在校园文化领域构建了以原创音乐、原创影视、原创戏曲等为代表的校园原创文艺体系,在学生社团领域更是异彩纷呈、亮点频出。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精致化”的贡献在于,解决了当宏观和中观问题已经基本获得解决的情况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在开展工作的过程、途径、方法、手段以及效果等微观和执行层面深入着力的问题,即着眼于“怎么做”和“如何做得好”的问题。

在明确提出“精致化”要求以前,北京大学就已经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广泛倡导精益求精、止于至善的工作境界。2008年,北京大学党委开始系统探索和实践“精致化”的工作要求。2009年,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彦在《中国高教研究》上发表了《试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致化问题》一文,对“精致化”进行了全面阐述,带动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围绕“精致化”问题展开了集中研讨和实践探索,并达成普遍共识。

大家认识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致化”不仅是一种管理理念,一种教育模式,更是一种价值追求。因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具有长期性、系统性和复杂性的“过程教育”,其教育效果在短期内难以得到客观评价和充分显现,需要教育者将其视作人生使命,持续不断地倾注智慧、激情和创造力。在这个意义上,“精致化”不是某种具体的模式、标准和目标,而是倡导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至善至美的工作境界,启迪教育者以创新思维对工作流程、组织系统和方法途径进行持续改进,要求教育者与时俱进地综合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在工作层次、工作方法和能力素质上不断提高。

北大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说:“‘精致化’回应了社会和公众对教育的期望和现实需求,是对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的一种全新尝试。相信这些工作逐渐积累,会潜移默化营造出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氛围,把好的方法坚持做下去,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制度,促进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