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育人才成长的沃土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人才成长靠什么?靠环境,靠机制,靠土壤。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落实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各项战略任务,努力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实现这一人才培养目标,必须有一个完善、优化的人才选拔、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与之相适应。要把我国建设成人才强
国,就要创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与机制,培育能让大批人才持续不断涌现的沃土。

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从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发展成为人才资源大国,在培养和使用各类人才方面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工作制度和机制。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旧有的一些制度、机制,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存在不适应的地方,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制约着人才工作的发展和人才作用的发挥。大力推进人才工作,建设人才强国,必须从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制度、机制障碍,释放人才事业发展的蓬勃活力。

健全和优化人才工作机制,要紧紧围绕用好用活人才、提高人才效能展开。为人才成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人才发展环境是否优越,关键看能否从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各个方面,形成更加科学、更具活力的一整套机制。特别是对于相对匮乏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紧缺专门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培养、使用和管理,更需要立足新的特点,加快改革创新。只有人才效能提升,才能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逐步实现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的目标。

人才的考核、评价,是人才管理制度中的重要内容。在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建设人才强国的过程中,全面提高人才队伍素质是内在要求和题中之意。因此,在人才的培养和管理中,必须建立起完善、务实的考评制度,为人才的成长和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德才兼备,是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把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过程,教育和引导各类人才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决抵制和防止错误思想、思潮侵蚀人才队伍,建设一支饱含爱国热情、勇于追求真理、具有务实作风、善于团结协作、积极改革创新、争创一流业绩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优化人才培养和成长的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来共同努力。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优良风气,为人才的成长创设优越的社会环境。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切实做到不拘一格、广纳群贤,破除陈旧、错误的观念,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锻炼人才、使用人才、成就人才,使大批人才持续不断涌现,让人才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强大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