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房产税对抑制房价作用有限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对记者表示,如果为了抑制房价改革房产税,从中长期来看是起不到太大作用的。

朱青举例说,2007年5月30日,我国将股票交易印花税从千分之一调整到千分之三,对股市影响是当天980种股票跌停,这不能说税收没有作用;但是到了2007年的10月

16日,股市由4100点猛涨到6124点,这是印花税调高以后涨的。这个案例告诉我们,股市和楼市的价格背后有其自身的规律,如果我们通过税收干扰这个规律,短期内出于人们的心理和预期,可能会起一定的作用,但从中长期来看这个作用是不明显的。

那么,目前要不要开征房产税?朱青认为,应考虑能否通过开征房产税等为地方财政筹集资金。增什么税可以考虑在中国三大税收体系当中选择,比如说流转税、财产税等,目前,我们财产税比较欠缺;如果整体税负不是很低,那么政府就没有必要再大幅度增加税收来源,否则,推出房产税可能就要遇到一些问题。探讨房产税要不要开征,一些技术问题比如谁去评估、怎么来征收,都是次要的,主要问题是征收房产税用在什么地方,征收了房产税、物业税以后,是否能给纳税人提供更为周到、更为完善的服务,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