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对豪宅开征房产税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近段时间以来,有关房产税改革的话题引起大众一片热议,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亦有。而日前国家发改委在《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房产税改革已成必然。那么,学界对此项改革持何种态度

?今天的观点新闻对此作出探讨。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针对近日社会普遍关注的房产税问题,财政学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征房产税有多重必要性。

贾康说,首先,1994年财税改革形成分税制框架后,地方政府过于注重办企业和粗放型扩张GDP,过于依赖“土地财政”收入,而开征房地产税,可以使地方政府得到一种大宗、稳定的支柱税源。同时,在房地产保有环节开征房产税,可以在房地产供需双方行为合理化导向上形成一种约束,可以增加住房市场上中小户型的需求比例,减少房屋空置率和投资、投机行为。此外,房产税也是发挥财产税再分配调节作用所不可或缺的税种。

贾康同时表示,中国当前开征房产税是可行的,但此项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高度敏感,方案设计上应注重“渐进”要领,不求一步到位。贾康建议,实施初期,对一般的消费性住房不考虑实征;独立别墅、豪华公寓则可先行实征;对居民一定面积以下的“第一套自用住房”,可以考虑永不实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