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分别会见美国参议院代表团和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诗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31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因斯坦和参议员尤德尔、黑根一行,以及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安德斯・约翰松。

在会见美国客人时,吴邦国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来中美关系总体发展良好。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就发展新时

期中美关系达成重要的共识,有力地推进了两国各领域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不久前举行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了积极成果。吴邦国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日益上升。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加强对话与交往,增进互信,促进合作,推动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吴邦国说,中美两国立法机构的友好交往对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在座的各位参议员继续支持和参与两国立法机构的交流,服务中美关系发展大局,为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互利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范因斯坦说,过去3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举世无双的巨大变化,美中关系也取得了长足发展。美中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国会议员对中国怀有浓厚兴趣,希望更多了解中国,发展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她本人愿为加强美中立法机构交往、加强美中合作做出积极努力。

在会见约翰松时,吴邦国说,议联是世界上历史最长、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议会组织,在维护世界和平、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保护人权、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以及增进各国议会和人民的相互了解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中国全国人大重视议联的地位和作用,愿继续加强与议联的协调与合作,积极参与议联的各项活动,促进各国议会的友好交往。

约翰松表示,议联珍视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愿继续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合作。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将于今年7月在日内瓦召开,这是国际议会界的又一次盛会,议联期待中国全国人大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在吴邦国会见约翰松时在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