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在国图有了“地盘”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建 本报通讯员 谢万幸 我有话说
花团随着笔尖的移动一点点扩大,看卓措吉手中的笔像有了魔力。一会工夫儿,电脑屏幕上出现了一片鲜花盛开的草原。“啊,多美啊!”看卓措吉很满意自己的作品:“像我的家乡。”

十岁的多杰仁青也喜欢电脑上的绘画软件,他的作品,是藏文和汉字书法:多杰仁青。

看卓措吉和多杰仁青都是青海玉树则热福利院的

孩子,一个读高二,一个只有小学三年级。5月31日,他们和福利院在北京学而思复学的同伴,成为国家图书馆少儿图书馆的第一批读者。和他们一起走进少儿图书馆的,还有海淀行知实验学校的打工者子弟。

这一天,百年国图一改百年馆藏只服务成年人的老规矩,建立少儿图书馆,全面入藏少儿文献,向全国6至15岁少年儿童敞开书海大门。

少儿馆设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一层北侧,面积约为650平方米,设有80个阅览座位。每日的开放时间为9时至17时。设计充分考虑了少儿的阅读习惯与特点,吸纳了国内外少儿图书馆的经验,分设文献阅览区、展示区、主题活动区与数字共享空间四个区域。文献阅览区向少儿读者提供近三年出版的中文普通少儿文献、数字资源与多媒体光盘阅览,内容涵盖世界文学名著、青春文学、青少年读物、青少年科普、少儿百科知识、智力游戏、少儿美术美工、童趣读物、连环画等各个门类,可满足不同年龄少年阅览书籍的需要。为了让孩子们能在最短时间内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图书采取了适合少儿阅读习惯的分类。最新入藏的书刊用专架展示。馆区内陈列与收藏的适合少儿阅览的文献约2.2万册件,其中图书1.6万册,期刊210种,报纸31种。550种多媒体光盘及总量达10TB的数字资源。

主题活动区用来举办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健康积极的读书活动。展示区则会以绘画、照片展览的形式,定期与不定期展示少儿馆组织的各种活动中的少年儿童的作品。

最吸引孩子们眼球的要数数字共享空间了。10岁的崔丁山和9岁的李辉航从进入少儿馆就一直围着虚拟阅读机、计算机转。这会儿,正兴高采烈地站在触摸屏前。“你们在做什么?”记者问。“玩‘找不同’”。两个人眼睛盯着触摸屏回答。两个小家伙都是行知实验学校四年级的学生。“我们的家在锦绣大地,离这里很远。”知道家长不会放自己“单飞”,憨厚的崔丁山想出的办法竟是:“等我长大了,自己开车来。”“现在怎么来少儿馆呢?”记者继续问。“让家长带着来。”孩子们回答时,脸上流露出似乎已经搞定了家长的自信。

数字共享空间有24台计算机,小读者们可以登陆“国家数字图书馆・少儿数字图书馆”网站,获取国图提供的各种数字资源,同时还可以阅览内容丰富的多媒体光盘。数字共享空间的门口,设有数字体验,包括触摸屏4台,虚拟阅读机两台,电子点读发音地球仪。

少年儿童图书馆依托综合性国家馆中国国家图书馆宏富的中文馆藏与现代化的技术手段,秉承为少儿身心发展重要时期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的理念所达到的服务水平,让来到这里的孩子们有了实际感受。

记者见有的孩子在计算机上玩QQ游戏,问馆长李晓明,“你们会怎样对待这样的情况?”李晓明回答:“我们会向孩子提出建议,引导他去利用这里独有的资源。我们不会简单地阻止他,毕竟游戏是孩子的天性。”

中关村二小六年级学生谢飞廉此刻有特殊的使命,代表孩子们在体验少儿图书馆。“挺高科技的。你看这电脑画板,从来没见过,笔的两头都可以写,可笔画粗细不一样。用力轻重不同,出现的图大小就不一样。触摸屏可以双点触摸,够先进的。”“这桌子,没有棱角,安全。那瓢虫椅,个高个矮都可以坐。带孔的墙板和我们学校音乐教室的一样,有消音功能。”回答记者的提问,谢飞廉滔滔不绝,显然,他已经真的把少儿馆体验了个儿遍。不过,这个小读者眼光也很“毒”,“触摸屏要改进,反应有时不灵。不过这是科技的事。”“馆的面积还不够大,全北京有多少中小学生想来啊!”

与少儿馆一道玻璃墙之隔,便是高大宏伟的面向成人的普通文献阅览区。少儿馆从无到有,为少年儿童提供了阅读书籍与获取知识的新起点。孩子们将从这里扬帆,经历成长的快乐与磨难,驶向广博的知识空间与更丰富的书籍海洋,驶向人生成熟的彼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