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文化帮扶特殊孩子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25个身穿“某某监区”字样背心的未成年人,围着一位女警察,在《烛光里的妈妈》的歌声中,发出声声呼喊:“妈妈――”。顿时,台上台下的演员和观众都被深深地震撼了。

这是5月28日在新疆未成年犯管教所举行的庆六一“唤醒未来点燃希望”社会帮教联谊会上的一幕场景。那一刻,场里唏嘘声响成一片,许多正在观

看的未成年犯不停地用手擦拭着泪水。

作为新疆规模最大的未成年犯管理机构,这里常年有300多名未成年犯接受教育改造。高深的大墙让社会上很少了解它里面发生的情况,但孩子们的天性又让管理教育人员想方设法加大改造力度,力争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些孩子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管教所办起文艺队

自治区群艺馆副馆长张萍回忆,2007年春节前,他们带着一些专业表演团体来这里举行慰问演出,第一次见到这些孩子,她和演员们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于是萌生了一种想法:能否探索出一种用文化帮扶孩子的路呢?

此想法一经提出,立即得到了未成年犯管教所的大力响应,他们立即在未成年犯中发出通知,招收有文艺特长的孩子加入新组建的“新星文艺队”。这些原本活泼可爱的孩子仿佛重新换了一个人似的,报名热情很高。负责此项工作的干部米克拉依・哈斯木介绍说:“当时我们把表现好、有文艺特长作为第一选择,极大地促进了管教工作,让孩子们有了比学赶帮超的活力。许多没有被选上的孩子都表示,努力争取在下一次加入新星文艺队。当时我们深深地感到,文化帮扶的能力太大了。”

就这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群艺馆四位专业老师来到了这个特殊的地方,办起了他们平生从没有办过的班,教起了他们从来没有教过的特殊学生。

妈妈的情孩子的泪

已有三十多年教学经验的吐尔洪・卡马力是器乐班的老师,他来到这些孩子们中间时才发现,他们居然没有一个人识谱,更谈不上任何演奏技巧了。面对这些可以用“音盲”来形容的孩子,他在失望的同时,升起了一种深深的责任感。“谁没有孩子,这些孩子原本应该享受到父爱母爱,在温暖的家里快乐地成长,他们在目前这样的环境里,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过去,能有一个新的未来。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帮助他们。”一个星期三个全天的教学,让吐尔洪・卡马力感到身体都有些吃不消了,但看到孩子们渴求的目光,看到他们为了练吉他手指都起了泡、出了血还在坚持,他更坚定了信心。

一个月下来,四位孩子用熟练的技巧成功地演奏了吉他弹唱节目《绿色沙漠》。那一刻,孩子们高兴地抱住了吐尔洪・卡马力老师,流下了感激的泪水。而吐尔洪・卡马力老师也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与信心在这些孩子们心灵产生,他们更加阳光、更加快乐了。

说起这一点,参与情景剧《烛光里的妈妈》演出的干部玛孜牙・哈力克更有感触。当时所里找到她,希望她与孩子们共同演这个节目时,她拒绝了。“我都50多岁了,从来没有上台演过节目。”但领导跟她说,你就像个妈妈,孩子们也喜欢你,这也是在做帮教工作。她终于加入了。“与他们排练节目的一个多月时间,我感受到了孩子们身上那种感人的力量。每天我们的排练都是连着进行,中午也很少休息,每次排练到动情处,都有孩子流下泪水。我们就是在感动与被感动中,把这个节目奉献给大家。”

参加演出的小安说:“我没来这里前也曾经参加过一些演讲、主持人学习班,但到这里后觉得自己再回到社会上也不可能有太大出息了,没了改造的动力。参加新星文艺队后,我觉得自己又回到了从前的生活。我们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一些动作做得不好,我们就相互约定,多练习。一次做不好,我们就做十次、二十次,一定要把我们最好的动作演给观众看。”

说起这个节目的创意,米克拉依・哈斯木还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当时,群艺馆的张斯琴、阿孜古丽・阿不都拉基于孩子们的表演能力,最初是排练的小合唱《烛光里的妈妈》。看了最初的排练后,她觉得这个节目如果能加入一些情景表演,可能演出效果会更好,也更能达到教育的目的。她把想法与张斯琴、阿孜古丽・阿不都拉说了后,立即得到了他们的支持,重新进行了创作,终于让节目达到了最好的表演、宣传效果。

“教育改造的最好手段”

新疆未成年犯管教所所长樊增强深有感慨地说:“过去我们总是在如何改造教育未成年犯上有些困惑,没有抓住孩子们的心理,因势利导,用他们喜欢的方法做更好的教育引导工作。通过与自治区群艺馆建立社会帮扶教育体制后,我们感到孩子们更喜欢这种方式,而用文化滋润他们心灵的活动让改造教育工作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张萍认为,文化本身就有唤醒人们良知的功能,而未成年人对文化的喜欢是天生的,这正好可以作为对他们进行改造教育最好的手段,通过这种滋润无声的方式,达到教育他们遵纪守法、做个对社会有用之人的目的。

也就在这一天,自治区群艺馆与新疆未成年犯管教所又签订了新的帮扶目标:利用自治区群艺馆负责新疆文艺考级的优势,在新疆未成年犯管教所开办文艺考级培训工作,帮助这些孩子在享受文化的同时,掌握一定的文艺技巧,为将来他们重新走入社会奠定基础。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副局长郑迁桥说:“未成年犯管教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而是个长期的工作。用文化帮扶的方式,一是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得到心灵的陶冶,二是让他们感到自己还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帮助他们树立信心,重新融入社会,这是一举多赢的好事。因为文化是最能拨动人心弦的东西,对这些孩子,我们就是要拨动他们的心弦,还他们一个真正的童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