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然气6月1日提价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宣布,自6月1日零时起将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230元。如何看待调价的背景和影响?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为什么要提高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

答:一是国内天然气资源匮乏,天然气供应仍然存在较大缺口。

二是国产天然气价格大幅度低于其

他可替代能源价格。

三是供求矛盾日益突出。部分地区“气荒”和加气难现象时有发生。

问: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提高天然气价格?

答: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6%;财政收入增长34%;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9%;进出口总额增长44.1%。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一季度平均,CPI、PPI、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上升2.2%、5.9%和11.5%,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主要是受翘尾因素影响,新涨价因素仅在1-2个百分点之间。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判断,二季度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问:提高国产天然气出厂价格对居民有什么影响?

答:按中国城市燃气协会调查数据,全国平均每户家庭每月炊事用气约为20方,如果按照城市燃气销售价格每方相应提高0.23元测算,影响城市居民每户每月增支4.6元左右。

车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后,与用油相比,仍具有明显成本优势。部分主要使用天然气为车用燃料的城市,天然气价格调整后,要妥善处理气价调整对出租车运营成本增支的影响。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