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汽油6月1日降价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宣布,决定自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

5月初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下跌,但为什么现在才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国内油价调整主要是依据国际市场一段时期内相关原油价格变动情况,也就是说,国际市场

某种原油某一天或某几天价格变化较大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会调整,只有当国际市场相关油种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国家才可能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这主要为了避免国际市场油价剧烈波动导致国内油价频繁调整。因此,国际市场一地原油期货价格的变化不会同时、同幅直接地反映到国内,引起我国成品油价格每天变化。

这位负责人指出,4月1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经历了一个先升后降的过程。5月3日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一度冲至每桶86.19美元,之后受市场担忧欧盟经济复苏受阻等因素影响,出现快速回落。同样的,国内成品油调价参考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也经历一个先升后降的过程,5月初之前一直处于上升态势,之后才逐步回落,近日降幅达到了4%,满足了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规定的调价边界条件,因此,国家决定适当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应当讲,国内油价适当下调,是与近一时期国际市场油价总体走势相一致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