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优技术班组:青春激情坚定信念开辟梦想成长之路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广东移动东莞分公司网络优化技术班组,承担着为东莞地区1200万移动客户提供GSM网络扩容优化、G3网络的布设开通和接入优化等工作。2006年底班组组建时,包括室经理梁建?在内只有3个人,平均年龄才27岁。这个新班组面临着如何提升客户的网络质量感知的新课题,以及随着数据业务的快速普及,如何在有限的网络资源中

保障客户语音业务和数据业务顺畅切换和使用的新挑战。2007年3月广东移动启动了卓越班组管理工程,旨在将广东移动近3000个基层班组打造成高绩效自我管理班组,并提出班组层面的卓越绩效管理的GPEM模式和“动和管理”的管理理念。通过基层班组管理与建设,将企业管理的理念、方法与工具落实到班组,推进管理单元化、管理单元扁平化,通过基层班组管理水平、员工基本功与技能提升,来提高每个作战单元的作战能力。经过三年多的学习、历练,当年的“三新班组”已经成为拥有18名年轻技术骨干的成熟班组,并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在国内最高级别的中国质量协会专项评比中获得一等奖和“国优”的称号,主动承担了广东移动的17个重点网络测试项目,网络集中分析工作始终位于全省前列,并将广东移动十大卓越班组、网络运维考核一等奖、网络夺宝掘金等项目第一名等荣誉悉数收入囊中,成为广东移动班组管理工程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

今年的五一假期适逢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开幕,可以预见话务量又将高涨,为网络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网优技术班组将此次挑战视做冲刺亚运网络服务优化的一次“大考”,提前半年时间就开始积极准备。他们研究相关网络数据发现,东莞的城区小、镇区多,流动人口多,尤其在节假日容易出现人流量、话务量的定时定点集中,造成网络资源利用率不充分、不均衡的现象,如何及时调配网络资源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攻关突击队及时成立,现场调研、收集数据、模型分析、方案设想、仿真试验……180个工作日,每天连续研发12个小时以上,近千次仿真数据分析研究,近40套候选解决方案,“GSM网络资源自动调配系统”在经历7次失败后终于成功上线。在本次五一假期中,此系统成功运用在东莞市内各大热点区域,并实现现场通话接通率100%和客户的高满意度。

自2007年以来,班组成员获得国家专利局颁发的发明类专利一项、广东省总工会劳动技能竞赛先进个人称号、广东移动年度创新之星称号,创新成果还获得市级科技成果一等奖3次,省级科技成果三等奖2次、优秀奖1次。

作为广东移动3000基层班组的优秀代表,班组成员们在共同的工作岗位上尽情施展青春、舞动智慧,创造奇迹。他们相信,只要心怀信念,奋力前行,就一定能与广东移动其他基层班组一道开辟出锐意创新、持续提升的卓越企业的梦想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