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总统克勒突然辞职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5月31日电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5月31日下午在柏林召开记者会,突然宣布辞职。他说,辞职的原因是他此前关于德国派兵参加阿富汗军事行动的言论受到误解。克勒在其夫人陪同下宣布了这一决定。他一度眼含泪水,话语哽咽。

克勒不久前在访华归国途中,突然访问驻扎在阿富汗的德国军队

。他在接受德意志电台采访时为德国向阿富汗派兵辩护,他说,德国是依赖于国际贸易的大国,必要时德国将通过军事行动来保障德国的利益,保障畅通的贸易通道和防止某些地区的不稳定局势。克勒的话连日来受到各界强烈批评。德国社会呼吁从阿撤军的声音随着德军阵亡士兵的增加越来越高,但德国政府一直以保护德国安全和帮助阿重建为由向阿派兵。

德国总统任职时宣布辞职在德国历史上尚属首次。克勒说,他已经电话通知了德国联邦参议院院长严斯・伯尔森,按照德国宪法,伯尔森立即临时代理德国联邦总统一职。

图为5月27日克勒在德国莱比锡出席国际交通论坛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资料

克勒1943年2月22日生于波兰,二战时随家人移居德国。是一名公认的金融专家。2000年3月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8任总裁兼执行董事会主席,2004年7月就任德国战后第9任总统。2009年5月当选连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