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澳学生将下降两成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目前,澳大利亚的国际教育产业正处在一个严峻的关口。一方面,来自欧美的竞争不断上升;另一方面,澳的留学环境和政府的留学移民政策急剧变化。国际教育是澳仅次于煤、铁矿的第三大出口产业,去年产值达到170亿澳元。留学生成为澳许多大学经费的重要来源,约占学校收入的15%左右。澳政府最新的数据显示,留学毕业生在截至今年3
月的过去9个月中只上升了0.3%,而过去8年的平均增幅为8.6%。

澳吸引海外学生最多的IDP组织执行官波罗克表示,澳国际教育产业在未来12个月中将受到严峻考验。他说,私校倒闭将使更多的留学生受困,而那些根据以前技术移民条件来澳留学的学生的挫折感也将增强。他说,政府希望通过收紧签证、重新规划移民课程来打击国际教育产业中的欺诈和剥削是值得肯定的,但这些改变却未能给国际教育产业留出足够的调整时间,其结果必然是申请来澳留学的学生大幅下降。根据有关报道,迄今关闭的15所私校已使3713名留学生受到冲击,但目前仍只有57%得到重新安置或得到退款。留学生计划于6月3日在悉尼集会抗议表达不满。

波罗克预测,受此影响,澳留学生明年将下降20%,国际教育产业将因此损失20亿澳元。他说,4月份通过IDP网络申请澳洲留学的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7%,来自印度的申请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他透露,据澳驻印度高专署称,他们手头的新申请只有200份,而一年前则多达8600份。澳移民部截至3月31日的最新数据也显示,印度的签证申请也下降了47%。

墨尔本大学教授、《留学生安全》一书的作者西蒙・马金森5月28日在《悉尼先驱晨报》上撰文指出,澳洲面临着选择。他说,澳洲的留学生一直过着默默无闻的生活。直到2008年和2009年南亚学生频遭暴力侵袭,许多澳洲人才得以一窥留学生的遭遇。他回忆说,当他们在2003年开始调查留学生安全问题时,几乎没有什么人对这个问题感兴趣,一些人甚至持反对态度,认为关于留学生的“坏消息”将削弱这个巨大产业,最好“藏起来”。

马金森指出,澳往往要求留学生遵守签证规定,但对他们的其他问题则很少言及。他说,他们的调查发现,留学生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留学生的待遇在25个领域中低于当地生,从银行服务到福利支持、交通补贴、翻译、研究生奖学金等;许多工作的留学生受到严重剥削,他们构成了当地低层工作者中的很大一部分;大多数留学生与移民部门的关系不好;三分之二的留学生感到孤独,来澳后需要至少6个月的适应期;一半以上的留学生认为很难与当地学生交朋友;价格合理的住房少,许多学生拥挤地住在一起,一所3个或4个房间的房子里往往住着10至20人,卫生和安全状况差;一半学生在学习期间遭遇过不同程度的歧视或偏见。

马金森指出,留学生对于澳洲的重要性不仅仅是经济方面。他们中五分之四来自亚洲。他们是澳推进与其他亚洲国家关系的先导,将他们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有助于澳全球信誉的提高。

(本报堪培拉5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