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世纪 新眼光 新未来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记得日本汉学家内藤湖南先生曾说过:‘日本文化是豆浆,中国文化就是使它凝结成豆腐的盐卤。’在中国隋唐时期,日本曾经20多次派出遣隋使和遣唐使学习中国政治文化。明治维新之后,中国的仁人志士到日本求学。这都说明,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

31日下午2时45分,在毗邻日本皇宫的新大谷饭店芙蓉厅里,

温家宝总理一段充满感情的开场白拉开了中日文化界知名人士座谈会的序幕。

由中国总理主持中日文化界知名人士座谈会,还是第一次。这反映了中国领导人和政府对加强中日文化交流的日益重视。

参加座谈会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井乔、日本茶道里千家大宗匠千玄室、动漫专家?信太郎、书法家柳田泰山、著名演员中野良子、作家浅田次郎、四季剧团艺术总监浅利庆太、歌手陈美龄、服装设计师小筱顺子、内山书店社长内山篱都是日本文化界的著名人物,曾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过突出贡献,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中国著名演员濮存昕和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也专程赶来与日本文化界朋友交流切磋。

“今天参加座谈会的都是中日文化界的名人,我应该向你们学习。”温家宝总理谦虚而真诚的话语,让大家倍感亲切。

?井乔先生第一个发言。他还清楚地记得三年前以俳句“和对”温家宝总理汉俳的往事。

“三年前,温总理作了一首汉俳。昨天晚上,您在出席日中友好七团体和侨界四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又即兴创作一首汉俳,这说明您本人一直站在中日文化交流的最前线。”?井乔先生的发言简短而充满感情。

温家宝总理听后微笑着说:“在今天中午出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举行的午餐会上,我又作了一首汉俳。不知先生还有没有新的‘和对’?”

“总理作的汉俳表达了对日中关系的美好祝愿,非常完美,我一时还难以作对。”?井乔先生谦虚地回答。

“我只能算是自学成才,你才是真正的专家。”温家宝总理笑道。

千玄室先生谈到了曾经与邓小平先生的会面。当他献茶之时,邓小平对他说,茶是中国的根,茶道在日本又非常盛行。茶道最重要的是和平之心。中日两国文化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希望两国珍惜这种共通的文化。

温家宝听后点头说道:茶是中国的根,也是和平的象征,蚕丝也是如此。当年,徐福、郑和两位中国航海家带出去的是茶和蚕丝,传递的是和平和友谊。“三年前,我有机会在京都喝了一次茶道制出的茶,觉得非常好,我记不住茶社的名字,但我端碗的姿势,品茶的样子,当时的茶师认为还合格。”温家宝总理对千玄室先生说。

当得知那茶师就是千玄室先生的儿子千宗室时,温家宝总理很惊喜,他为这个家族的茶道文化传承和与中国文化交流的接续感到高兴。他对千玄室先生说:“向你们全家问好。”

这时,?信太郎先生拿出一个凯蒂猫玩具要送给温家宝总理。温家宝走了过来接在手中端详。他诙谐地说:“看见这个礼物,我的孙子会比我更高兴的。”这引来了全场的笑声。孙立军也拿出了自己的礼物,送到温总理的手中。那是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学生制作的两幅漫画:一幅是温家宝总理的漫画,手托齐天大圣孙悟空;一幅是鸠山首相的漫画,胸挂铁臂阿童木的标牌。

温家宝总理接在手里,对大家说:“今晚我将出席鸠山首相主持的欢迎宴会,一定亲自交到他手里。”大厅里笑声一片。

温家宝总理接着说:“还有一个好消息,上午我已与鸠山首相商定,明年适当的时候举办‘动漫节’。”大厅里掌声一片。

柳田泰山先生精于书法,对书法有着独到的理解。他的语调沉重而又深情:“我的父亲说过:中国是父辈之国,要对我孝顺就要向中国学习。父亲临终时遗言:让我学习中国的书法,为日中文化交流作贡献。”

温家宝回应道:文化是灵魂的交流,而文字是传统文化的重要工具。文字的交流、书法的交流,也是思想的交流,它传达和平的理念,共同促进着中日友好交往。

“先生是不是主攻柳体?”“是的。”

“我上小学和中学时,学大字也是临摹柳体。我父亲写颜体,我也跟着学颜体。所以后来我写的字既不像柳体也不像颜体。”

在座的张海,是中国著名的书法家。他听了温总理和柳田泰山先生的对话后说,中日之间书法交流需要再加把力。

看到日本演员中野良子一直端坐着倾听,温家宝总理笑着对她说:“你也发个言吧。我最早是从《追捕》中认识你的。”

中野良子听到温总理点自己的名字,忙用汉语说道:“谢谢!谢谢!”回忆起自己访问中国时,她念念不忘中国人民的友好。

“中国今天也来了一位演员,他是濮存昕,现在请他发言。”温家宝总理说道。

濮存昕曾和日本的同行一起演过电影,还共同制作过音乐。他建议政府要加大投入,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听了两位演员的话,温家宝说:“2007年访问日本前,我看了安倍首相推荐的《三丁目的夕阳》,了解到二战后日本人民的生活。你们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确实不容易。这次访问前,鸠山首相推荐了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日本电影《入殓师》,我从头到尾看完了。这部电影讲的是生死离别的故事,体现的是伦理道德,有着我们东方文化的底蕴。我很喜欢。”温总理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天上午与鸠山首相会谈时,我提议明年举办中日“电影电视周”,得到他的赞同。

温家宝总理的目光投向了歌手陈美龄:请陈美龄女士发言,不过不能讲,只能唱。在欢快的笑声中,陈美龄唱起了中日两国人民都很熟悉的《原野牧歌》。

铁凝建议以“新世纪、新眼光”为主题,开展青年作家之间的文学交流。

温家宝听后说,新世纪、新眼光,很好!我再加一个“新未来”。

温家宝总理对大家说,今天你们的谈话,让我感动,也深受启发。大家提出的建议都非常好,我会请有关部门研究落实。

温总理对中日文化交流的激励和支持,让在座的两国文化界人士十分激动。掌声在大厅里回荡。

(据新华社东京5月31日电新华社记者赵承、李忠发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