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活动让少儿自信、坚韧、独立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5月31日电上海市学生德育中心组织开展的“六・一”专题调研今天揭晓。调研显示,经常参加科技活动的孩子更自信、更坚韧、更独立。

据介绍,此次调研采用抽样问卷方式,在上海18个区县中随机选取6个区县,每个区选取2-3所学校。根据儿童的身心特点,为求相对精确度,采用不记名调查。

调研结果显示,经常参加科技活动可以让少儿更自信。通过在知道只有50%的种子能发芽的情况下,是否愿意花两个月时间种植一盆花用于布置校园环境所做的选择来考察学生的自信心。调查发现有88%的学生选择努力尝试。

经常参加科技活动可以让少儿更坚韧。通过调查学生是否能在一学期阅读5本优秀课外读物,考察学生是否具有坚韧品格。调查结果显示,经常参加及有时参加科技活动的学生选择认真阅读5本以上读物的比例分别为89.29%和85.13%。

经常参加科技活动可以让少儿更具独立精神。通过对学生遇到不明白的事情会怎么办的调查来研究学生是否具有独立精神。结果发现,经常参加、有时参加科技活动的学生选择自己研究思考、不懂再寻找其他解决途径的比例为65.18%、56.41%,远高于从不参加科技活动学生的33.3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