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州:四千“孤童”尽开颜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金玉 昌琦 我有话说
临近六一儿童节,徐州新安镇的徐天文特别开心。当这个只有8岁的女孩子坐上游船在风景如画的大龙湖游玩时,兴奋地尖叫了起来,她说这是她第一次坐船。和她一起参加活动的还有99名儿童,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孤童”。

在徐州,共有4282名这样的儿童。而令人欣慰的是,如今,这四千多名儿童个个得到了“爱心资

助”,不少儿童因此完全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献出你的爱,留下你的情,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共同为孤童撑起一片晴朗的天”,从去年6月份开始的这场席卷徐州的“结对助孤”活动,在该市市长张敬华看来,离不开政府的强力推动。“如果单纯凭借民间的力量,几乎很难形成大的气候,因此,必须靠政府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强大的爱心氛围,和民间形成合力。”

第一个产生让全市人民都来关注“孤童”想法的则是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2009年春节刚过,在亲眼目睹一些孤儿的苦涩生活后,这位一直关注慈善事业的市领导心痛不已,同时也下了一个决心:一定要用2-3年的时间,将全市4000多名孤儿全部结对资助,让他们享受同样美好的蓝天。

为此,徐州不仅公布《结对助孤实施办法》,对资助情况进行详细规定;同时,增加各种信息的透明度,从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家庭住址、致孤原因、监护人基本情况等6个方面对全市孤童情况进行采集。截至去年11月底,采集信息已经全部录入计算机。如今,徐州全市的4282名孤童已经全部接受资助,每一个月可以领取130元,直到18岁成年为止。

“政府是推动者,老板是主角,但最让人感动的是普通的市民。让我自豪的是这样的人越来越多,这是每一个普通人的爱心大接力。”徐州慈善总会工作人员闫莉告诉记者。

驻徐王杰部队雷锋班的每个战士每月从津贴中捐出10元钱,用于开展爱心活动。为弥补爱心基金的不足,战士们就在参加义务劳动时捡易拉罐、废纸等筹集爱心款。

丰县企业家、江苏鹏举集团董事长刘升宣,得知丰县还有101名孤儿尚未得到资助的消息后,当即表示全部包揽下来,并将资助金提前拨付到位;中国人寿徐州分公司员工资助103名孤儿;沛县企业家、徐州广达铁路工程集团董事长胡传业,承担了沛县100名孤儿的资助费用……

“下一步我们不仅要提高计算机动态水平,更会进一步拓宽资助内涵,从单纯的物资资助变为‘生活有保障、学习有帮助、精神有慰藉’的全方位资助。”徐州市慈善总会秘书长张步耳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