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爱迪生”感动大上海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由于生活习惯的不同,许多外国人不会使用筷子,辽宁鞍山的一个14岁女孩,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难题。这个女孩叫初明明,是鞍山市第二中学的学生。据她的老师介绍,初明明从小就喜欢搞小发明,如今已拥有24项发明专利。世博会前,初明明一直在想,自己能为世博盛会做点什么,年龄太小,不能当志愿者,她就把心思放在了小发明上。想

到大多数外国人都不会用筷子,她就反复琢磨,反复试验,终于发明了方便外国人使用的筷子套。

初明明发明的筷子套,是用无毒的白色聚乙烯材料制成的。它由左右两个指套、两个筷套、前后两枚挡板组成,用一块V形接片连接。只要将筷子分别放入筷套内,用力插紧并使两根筷子下端对齐,再将拇指和食指套入指套内,系紧调节带,就可以使用了。

为了鼓励孩子发明创造,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初明明的父母帮助孩子联系到了大连一家厂商,自费生产了1万个筷子套。世博会开幕前夕,在学校团委老师的陪同下,初明明带着这1万份小礼物赶到上海,走了12家酒店,有10家酒店接受了她的礼物。平时一拿起筷子就手忙脚乱的外国人,这一次,居然能轻松地夹起了花生米。

鞍山女孩的举动感动了上海,新民晚报在进行报道的同时,还帮助初明明联系了上海19家星级酒店,通过它们将这些“世博小礼物”送给外国客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